澳門神像木雕郵品週二發行

2010-09-04

【本報訊】郵政局下週二(七日)發行今年第八套郵品:「木雕──澳門神像雕刻」,圖案選取了如「天后」、「觀音」等在澳門常見供奉之佛道神仙。 是次發行的新郵品包括一套四枚郵票(面額為一元五角、二元五、三元五角及四元)和一枚小型張(十元),各有二十萬枚;首日封及小型張首日封各四千個。郵品售價由十一元半至十六元半不等。四枚郵票上的神像依次為「佛陀」、「哪吒」、「觀音」、「天后」,小型張則是過海的「八仙」。圖案設計者為馮寶珠。 郵政局局長劉惠明解釋,選擇有關神像是考慮了其較常見被供奉、具代表性、不同宗教,以及出來的郵票效果美觀等,不排除往後有其他更有代表性或延續的再以此題材發行。她又說,非物質文化遺產是幾好的郵票題材,今趟屬首次使用,未來會視乎市場反應考慮會否再以此設計發行。 神像雕刻在澳門屬古老傳統行業,已有過百年歷史,現只餘約兩家神像店,其雕刻內容涵蓋佛教、道教及民間信仰神仙,亦有祖牌、牌匾和各種祭祀道具等。前年政府申報成功,該手工技藝被列入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下套郵品澳門懷舊電話 此外,郵局在本月十九日在塔石派發「澳門2010體育嘉年華」紀念封,並提供加蓋活動紀念郵戳服務。局方將參與在里斯本舉辦的「葡萄牙2010國際郵票展覽會」,下月起在本澳發售該展會紀念封及連郵票銷紀念封。當局下套發行郵品主題是澳門懷舊電話,預定是十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