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廣視疑打壓記者 陳偉智提質詢‧新聞部有解釋

2010-09-10

【特訊】議員陳偉智提出書面質詢,要求澳廣視澄清是否有高層因新聞報道打壓前線記者。他引用一篇週報專欄,質疑澳廣視有前線記者因沒有按宗教團體負責人要求刪剪報道內容,被澳廣視高層訓斥及被暫時調離採訪組三個月。陳偉智還認為,事件並涉及有人因人際關係,隨意干預新聞,要求當局徹查。 陳書面質詢指「近日有報章專欄報導,有澳廣視採訪組記者,在採訪一則關於宗教團體於大廈中設有疑似骨灰龕的新聞時,因引用新聞資料介紹該團體及負責人,而遭負責人來電投訴。該負責人言語間更提及一些高層的名字,並能言之鑿鑿知道前線記者持有資料片段的詳細內容如資料片的長度,誰人拍攝,以及拍攝方式,更聲稱已致電高層要求刪剪,惟高層手機未開啟。前線記早者由於遵守專業操守,故最終未有就範,作為當事人的前線記者為此事而被高層訓斥,未幾,該前線記者被暫時調離採訪組三個月。 自有關報導刊出後,久未見澳廣視為此作出回應,因此容易使人默示承認的感覺。除不利於澳廣視的形象外,更有縱容惡意報導的傾向。 為了維護市民的知情權,為了確保新聞自由,為了使事件得以明朗化,讓澳廣視不被懷疑為向權貴服從,打壓下屬,陳提出下列質詢: 一、關於報章中聲稱一名澳廣視採訪組記者,因在新聞報導中,將某宗教團體負責人身份公開而導致被調離工作崗位一事,是否屬實?若有關當局證實有高層作出如此粗暴的干涉及打壓行為,將會如何處理?如證實並無其事,有關方面為何又對此類影響特區政府形象的所謂批評不置一詞? 二、關於某宗教團體負責人個人資料之報導均見於事發翌日的各大報章,皆因新聞主要內容與該負責人在團體內之職位息息相關,況且該負責人亦堅稱未有從事居民懷疑之骨灰龕業務,故其干預新聞的行為顯得離奇而隨便,讓人懷疑是否事無大小,只要與某些人有關係,便可干預新聞無妨,抑或當中另有內情。有關當局會否徹查此事的真相,給當事人一個清白,還新聞工作者一個公義?

澳廣視新聞部有澄清 △立法議員陳偉智提出書面質詢,要求澳廣視交代是否有高層因新聞報道打壓前線記者。澳廣視新聞部昨晚回應事件時澄清,指內容提及的記者並無調離採訪組,祗是負責製作屬新聞部重要節目的新聞特輯,並認為有關工作有助提升記者質素。澳廣視新聞部又指有關報章專欄的報導,並非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