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 人間天堂

2010-09-10

澳洲,世界上唯一一個獨處一個單獨大陸的國家,亦是距離澳門最近的西方白人國家,也是一個氣候怡人,物產富饒,但觀念卻相對落後之奇特國度。 澳洲的全國名為澳大利亞聯邦。主要為大洋洲的大陸地區,亦是全球五大洲的最少的一個大陸洲,面積為七百六十九點二萬平方公里,土地比中國略少,約只有中國面積的八成,人口僅有二千多萬,卻只及中國人口的六十分之一左右,可謂地多人稀。 飛機在澳洲大陸上空飛越了三個多小時,欣賞澳洲由北至東南海岸綠油油一片。但澳洲之中部,卻是黃沙萬里,荒山禿禿。飛機徐徐降落雪梨郊區機場,機場附近一帶海岸線的丘陵地,遍佈各色別墅,紅、橙、黃、綠,款式各異,建築風格古典、前衛,美不勝收,筆者心底裡禁不住暗叫了一聲,真個是天堂! 甫踏足「天堂」,筆者老友即時相迎,久別重逢,友情更隆,即飛車往雪梨市參觀。沿途景致,綠樹婆娑,屋房整潔,樸素寬敞,窗明几淨,氣候清爽,時值冬末,仍近廿度,筆者又湧出第二個印像,這裡氣候、環境,「真像西班牙」,可說是南半球之「天堂」。 筆者之印象並非憑空,實有大量數據支持,澳大利亞,得天獨厚,礦產豐富,採明礦種,至少七十,銀、鈾、鉛、鎳、鋅,所藏儲量,世界最多,黃金、鑽石,煤、錳產量,世界前列,鐵礦石、燦、鉛、鑽石出口,世界最多,更有戲言說,若澳洲礦產略減出口,世界很多煉礦廠便要停產。澳洲有若世界的礦山,被稱為「坐在礦車上」的國家。

礦產豐富 農業發達 工礦業固然重要,澳洲的農、牧業亦不遜色,澳洲的大米「袋鼠」米及其他農產品,不單吃得大多澳洲人身強力壯,還可養活世界數十個國家,澳洲的牛、羊、馬數目,比人口的總數目多出多倍,單就澳洲的袋鼠便曾一度比澳洲人口還多。澳洲每年的羊毛出口,足可溫暖大半個地球,難怪澳洲亦被稱為「騎在羊背上」的國家。

旅遊資源渾然天成 農、牧、礦產業,是澳洲賺錢的三大「水源」,此外,澳洲還有另一「生金」福蔭,那便是得「天」獨厚的旅遊業。澳洲的旅遊業,可說大部分靠「天成」,因大部分靠天然「生」成,世界七大自然奇景中的一大,澳洲黃金海岸附近的大堡礁,連綿二千多公里的珊瑚礁,是由上天經過八萬多年「生」成,而世界第一大巨石,澳洲中部艾爾斯巨石,一塊大如一座山的完整獨石,則是由上天所賜。至於澳洲南岸,默爾本市附近連綿二百多公里的「大洋之路」,則令人驚嘆大自然之鬼斧神功,東岸白浪滔滔的黃金海岸,則是滑浪者的刺激地及富豪巨紳的安樂窩」。

澳洲教育吸引外來學子 除了靠上天的「恩賜」,澳洲人還有靠祖先創造的賺錢好方法,便是近年日漸熾熱招引各國學生到澳洲留學的教育「輸出」產業,澳洲人仗著祖先英國人教育制度的成功,作為金漆招牌,近廿年來不斷向世界各國招生,至今每年成功招納數十萬各國海外學生到澳洲留學,成功創造每年一百多億澳洲元,(超過一千多億澳門元)的外匯收入的教育產業,使這一行業成為最「本少利大」的澳洲第五大經濟收入來源。

「白澳」政策遺害深 澳洲人坐享上天賜給他們的豐富天然資源及祖宗英國人傳入的優良文化傳統,在南半球建立了一個遠離他國,衣食豐足的高福利「天堂」之國,人均入息周薪約七百澳元(澳洲元對澳門元約一兌七),可說是羨煞在她附近的貧困小國,,但,這個「天堂」可說只對英裔後人或白種人而言,對於非英裔人或有色人種,這個。「天堂」,可能被視為「地獄」!因何如此?由澳洲曾實行「白澳政策」。這個政策,雖然多年前宣布取消,但「白澳政策」的遺害,至今仍存,影響仍烈,尤以對中國人,華僑感受甚深,究竟如何,容後細說。 澳洲行之(一) 楊善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