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積極增加教育投入

2010-09-11

【本報訊】澳門中華教育會昨藉著教育師,假漁人碼頭舉辦「慶祝二零一零年教師節聯歡餐會」,與二千五百名教育共慶教師節,以及表揚他們對教育工作作出的貢獻。行政長官崔世安致詞時表示,特區政府將堅持實施教育興澳的指導方針,積極增加對教育投入,優化教學環境。 「慶祝二零一零年教師節聯歡餐會」昨邀請行政長官崔世安、中聯辦副主任李本鈞、中央駐澳特派員公署特派員盧樹民、立法會主席劉焯華、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等嘉賓出席,與二千五百名教師共慶教師節,又向教育工作滿二十年的教師頒發感謝狀,表揚他們為教育工作作出的努力。 崔世安致詞時,首先向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的問候,以及祝賀中華教育會創會九十周年。 他表示,特區政府歷來重視優先發展教育,從政策取向、資源投放、教育立法、教育改革、教育質量,到關心教師的專業工作地位和待遇,特區政府定會重視聽取社會各界,尤其是教育界的意見和建議,希望及時制訂相關措施,以推動教育事業的發展。 又稱,特區政府深明重視教師專業地位、加強師資隊伍建設的重要意義,積極落實相關規定,以推動專業發展的方向。特區政府將堅持實施教育興澳的指導方針,積極增加對教育投入,優化教學環境。同時,亦希望教師繼承和發揚澳門現行教育制度和教育實踐中的優秀元素,倡導優質教育,提升教學質量,深化人文建設,為澳門未來的繁榮發展作出我們應有的貢獻。

何少金信新填海區預留教育用地 中華教育會理事長何少金致詞時表示,在政府和社會共同努力下,過去十年澳門教育有了新的發展,但仍欠一個具前瞻性、宏觀的教育發展藍圖,希望政府盡快制定澳門中、長期教育發展計劃,從制度上確立澳門教育發展定位,把教育興澳作為推動社會發展的戰略性策略,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構建完善優質的教育環境,完成課程改革,創新教育手段,加強青少年品德教育,深化愛國愛澳教育,提高基礎教育品質。又在資源充裕情況下,能持續加大教育投入,優化學交辦學環境,提升軟件和硬件設備。對於辦學條件較差的學校,希望政府本著教育公平原則,給予更多的關心和幫助,又相信政府未來在新填海區預留教育用地,將有效紓解澳門教育用地嚴重不足困難,希望政府在規劃期間能與教育界充分溝通,合理批給教育用地予有需要的學校。

認同法案有效調動教師積極性 另外,對《非高等教育公立學校教師及教學助理員職程制度》獲立法會通過,中華教育會認同法案進一步保障公校教學人員的權益和促進發展,更有效調動其積極性。但有私校教師表示,法案使公、私校間教師待遇差距進一步拉大,不利於教師隊體的建設,希望政府能加快《私立學校人員制度框架》立法工作,也期望政府能照顧私教教師的生活需要,加大私校教師的專業發展津貼,鼓勵和支持教師專業進修,提升教育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