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表示政府將盡其所能確保美國安全

2010-09-13

【新華社華盛頓九月十一日電】(記者王豐豐)美國總統奧巴馬十一日表示,政府將盡其所能,確保美國的安全。 奧巴馬當天早晨來到華盛頓郊區五角大樓外的「九‧一一」紀念園,向死難者敬獻花圈。他隨後發表講話說,「九‧一一」紀念日是緬懷襲擊死難者的日子,也是一個供生存者思考的日子。 奧巴馬在講話中呼籲國民保持美國對各宗教的寬容傳統。他說,發動襲擊的是「基地」組織,美國沒有也不會與伊斯蘭教信仰為敵。 美國近期連續發生與宗教有關的爭議事件。首先是紐約市在世貿中心遺址附近修建清真寺的計劃遭遇阻力;隨後,佛羅裏達州一名牧師宣佈其打算在「九‧一一」紀念日焚燒《古蘭經》的計劃又引起軒然大波。在美國政府干預和社會各界譴責下,這名牧師後來宣佈取消這一計劃。  除了在五角大樓外舉行的儀式,美國各地當天也紛紛舉行儀式,紀念「九‧一一」恐怖襲擊中的死難者。第一夫人米歇爾•奧巴馬和前第一夫人勞拉•布什當天前往賓夕法尼亞州尚克斯維爾參加紀念儀式,副總統拜登則前往紐約緬懷死者。 二OO一年九月十一日,恐怖分子劫持了四架民航客機,其中三架先後撞入美國紐約世貿中心雙子塔和五角大樓,另一架在賓夕法尼亞州尚克斯維爾墜毀,共造成近三千人死亡。

紐約舉行「九‧一一」恐怖襲擊事件9週年紀念活動 【新華社紐約九月十一日電】(記者榮嬌嬌)美國紐約市十一日上午在世貿中心「零地帶」舉行「九‧一一」恐怖襲擊事件九週年紀念儀式,悼念在九年前的恐怖襲擊中的遇難者。 在低沉的大提琴樂曲伴奏下,二千七百五十二名在九年前恐怖襲擊中的遇難者姓名被親屬代表和世貿遺址的建築工人逐一念出,遇難者親屬也依次將悼念的玫瑰花放在世貿遺址附近的圓形水池裏。  悼念活動分別在當地時間八時四十六分、九時O三分,九時五十九分以及十時二十八分,即被恐怖分子劫持的飛機撞向雙子塔以及兩座大樓倒塌的重要時刻,向死難者肅立默哀。 上萬名在「九‧一一」恐怖襲擊事件中遇難者的親屬、消防隊員、警察、政府官員及各界代表參加了當天的紀念活動。美國副總統拜登、紐約市長邁克爾•布隆伯格和紐約州長帕特森等政要也出席了活動。 紐約市長布隆伯格在紀念活動開始時發表講話說,「沒有什麼悲劇能讓這個城市傷口如此之深,沒有什麼地方能像這裡充滿同情、愛和團結。正是因為這些情感的力量,以及一天天堆積起來的混凝土、玻璃和鋼筋,我們在過去的腳印上重新出發,為未來鋪平道路。」 在「九‧一一」恐怖襲擊九週年之際,在莊嚴肅穆的悼念儀式之外,關於在世貿遺址附近建清真寺的爭論依舊,甚至在來參加悼念儀式的遇難者親屬中間,也存在這種分歧。    三十九歲的艾莉•森洛她的妹妹是撞上世貿中心其中一架飛機上的乘務員,她每年都來參加悼念儀式。與前幾年相比,今年她的手上多了一個牌子,上面寫道:「今天僅於我的妹妹和其他九年前遇難的無辜者有關。」。 「不要讓對死難者的悼念活動充斥著政治和宗教歧視。這一天只屬於遇難者。」她在紀念儀式開始前對新華社記者說。  對於六十八歲的尼克•恰其阿諾來說,在九年前那個週二的早上失去妻子的悲痛讓他終生難忘。 「因為宗教而產生仇恨是一種犯罪,但我認為清真寺還是應該遠離世貿遺址,否則是對我們受害者家屬的傷害。」他掏出錢包,向記者展示錢包裏妻子的遺像。  談到美國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戰爭時,他認為很不值得。「他們應該立刻收拾行囊回家。這場戰爭一切都是為了錢,為了石油。」他說。 五十二歲的佩格•艾琳漢姆在恐怖襲擊中失去了弟弟,她覺得今年紀念活動的警察特別多,戒備很森嚴,可能是和最近美國民眾和穆斯林的衝突有關。 「不是伊斯蘭教殺了我的弟弟,而是瘋狂的極端主義者,他們現在已經死了,這場關於清真寺的討論應該停止了,現在很多人都太盲目了。」她說。 今年剛當上外祖母的她說,生命可貴,生活還要繼續,活著的人要更加堅強。如果弟弟在天有靈,他一定希望沒有這些政治和宗教的紛爭,一切重歸和平。  紀念活動結束後,紐約民眾還在世貿遺址附近舉行集會,表達他們對世貿遺址附近修建清真寺支持或反對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