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建平:正走體育產業方向 體記協訪青海體局局長

2010-09-13

【特訊】青海省體育局局長馮建平昨日向澳門體育記者協會介紹了高原訓練的發展史。馮建平對記者表示,高原低氧既有對人體損傷的一面,又有對健康有利的一面。高原訓練是指在適宜的自然高原地區或人工類比高原條件下進行有針對性的低氧訓練,從而提高專項運動能力的一種訓練方法。就是讓平原運動員到高原進行體育訓練,通過低氧刺激複合強化體能,提高低氧耐力,從而提高運動成績。

多巴訓練基地海拔2366米   青海省地處青藏高原東北部,面積有七十二萬平方公里,全省平均海拔有三千米以上,而青海省多巴國家體育訓練基地處於海拔二千三百六十六米。對於爲何該基地有如此大的作用。馮建平表示,運動員在海拔二千米至二千五百米的高度經適應性訓練後,能産生一系列生理變化,如紅細胞適度增多,以提高血液攜氧能力,運動狀態下增加潮氣量及肺泡血流量,改善肺通氣和血流的比率,增加肺彌功能,使周圍血流重新分配,並降低心率,提高心臟每搏量,提高對氧氣的利用率和增強對低氧運動耐力,使運動成績大大提高。平原的運動員到高原訓練最佳的周期爲二十天至一個月,當平原運動員在高原訓練後,當他們回到平原參與比賽的時間最佳是在二十天內。

最佳培訓時期五至九月 馮建平續介紹稱,高原訓練的目也由過去的主要是爲了提高有氧代謝能力,拓展到了提高運動員整體體能、適應能力與健康狀態等方面的研究,由於這些研究成果,參與高原訓練的專案也由原來的一些主要周期性、耐力性的運動專案,如中長跑、馬拉松、競走、游泳等,發展到包括所有奧運會專案。受高原訓練的啓發,青海省多巴國家體育訓練基地亦與其他國家或地區的做法,推出高原體育産業,開展「高山療養「和」高原健康旅遊「等群衆性體育産業專案,市民最佳參與高原健康旅遊的時期爲十五天,基地會爲來的市民前後都會進行體質檢測。運動員在多巴國家體育訓練基地的最佳培訓時期是每年的五月份至九月份。

取得很理想成果 事實證明,近年來隨著經濟的發展和競技體育的,青海高原訓練的條件越來越完善,高原訓練成功的比率明顯增加。如從一九九二年巴賽隆納到二OO四年雅典的四屆運動會中,我國總共獲得過五塊田徑金牌,除了劉翔外,其餘四位金牌得主陳躍玲、王軍霞、王麗萍和邢慧娜都曾在青海多巴基地強化訓練。 馮建平表示,青海省的體育事業現正走體育産業方向,並取得很好的成果。他還稱,青海省屬於國家西部一個貧窮省份,體育産業是被列入第三産業,青海受經濟財政的影響,只能必須逐步推動體育産業的發展,通過體育産業賺取的資金發展更多的體育專案或爲市民增設更多的體育設施,體育産業現時發展得完善,亦增加市民對體育産業有信心,同時,會爲市民增加就業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