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恥日煙花盛放 團體促特首道歉

2010-09-21

【本報訊】澳門保釣行動委員會批評,特區政府在「九一八事變」七十九周年的國恥日,竟然舉行澳門國際煙花比賽匯演,並要求行政長官道歉及中聯辦主任辭職。 澳門保釣行動委員會昨午到政府總部及中聯辦遞信。信中指出,上周六 (九月十八日) 是「九一八事變」七十九周年。日本在一九三一年的九月十八日,閃電發動侵華戰爭,侵佔中國東北三省,過百萬平方公里的土地和千千萬萬的中國人淪為日本鐵蹄之下。另外,近日,日本又在釣魚台海域押走中國漁船、漁民。 上周六 (九月十八日),北京、上海、瀋陽、南京、廣州、深圳和香港等多個城市,均有反日示威遊行,海外華人亦紛紛響應。全國各地在當天亦有警號長鳴,警醒國人毋忘喪權辱國的國恥。然而,在上周六,「澳門特區照樣歌舞昇平,還上演煙花匯演贈興,實不知人間何世。」  

要求 澳門保釣委員會認為:「這是特區政府對國家尊嚴、對國人耻辱的踐踏。」該會要求,身為特區政府首長的崔世安理應立即向國家、中國人民、澳門居民道歉。他們又指,中央駐澳辦公室對特區政府的「胡作妄為」,竟未能及時提醒,完全失職,該辦公室主任白志健「理應立即引咎辭職」。 澳門保釣委員會主席伍錫堯表示,由於澳門沒有日本領事館,所以,他們在上周六到香港抗議。對於澳門在那天沒有抗議行動,他批評指,本澳雖有較多愛國愛澳社團,其實都是很少人愛國愛澳的,很多人都是愛錢。另外,該會將透過不同途徑籌款,支持香港的保釣人士出海前往釣魚台。伍錫堯解釋:「我不會出海,因為沒有船牌,考獲船牌後才可 (合法) 出海。」 伍錫堯指出,澳門保釣委員會受到澳門特區政府打壓,由於該會章程標明「維護民族尊嚴和捍衛國家領土完整」,當局將他們定性為政治社團,不接受他們的社團註冊,他們更不獲負責社團註冊的身份證明局局長接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