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公司競投高士德下水道工程

2010-09-29

【特訊】為改善高士德下水道排水能力和配合未來的城市規劃,土地工務運輸局將於今年第四季展開高士德大馬路下水道重整工程,有關工程昨天(廿八日)上午九時三十分在土地工務運輸局四樓會議室公開開標,共有六家公司參與競投,所提出的工程造價由二千一百多萬至四千九百多萬澳門元不等。為減低工程期間對交通及居民出行的影響,整項工程分十段進行,總施工期約五百天。 在六家參與競投的公司中,四家公司被接納,兩家公司被有條件接納,須於指定時間內補交澄清施工進度表的工期和澄清加班日薪表的工程名稱的文件。

提升區內供排水能力 鑑於現時的高士德大馬路的下水道已使用了數十年,且有近二十年沒展開過大型的更新及維修工程,隨著區內高層樓宇和人口不斷增加,老化的下水道系統已基本飽和,倘不及時整治,將有機會因為排水不暢通而導致污水倒灌入屋/商舖,住戶及商戶都會受到影響。 該項重整工程主要將現有舊式合流渠更換為清、污分流渠,排水能力將大幅提高;並會鋪設地磚美化街道。為避免短期內重覆開挖路面,同時要求自來水公司、電力公司和電訊公司一併改善地下設施,以及要求天然氣公司預早鋪設管道,以應付未來的需要。 每當更換一段舊式的渠道時,要求承建商利用流動抽水泵,將流經該段被更換渠管之污水或雨水,抽到位於該一段渠管下游的沙井,被抽到下游井的污水或雨水會繼續經原有的下水道系統排放,保証在施工期間原有地下管道的正常排水,亦不會加劇鄰近地區的排水壓力。

將有一系列交通措施 土地工務運輸局與交通事務局於今年四至五月透過問卷調查和落區介紹,向居民、商戶、職業駕駛者和駕駛人士諮詢了意見,參考了所收集到的意見和建議,制定了一系列的交通安排及施工安全措施。為盡量減低施工期間對交通所帶來的影響,是項工程將採用分段施工方式,分作十段施工。交通事務局屆時將採取一系列的交通管制及有限度通車等有效措施,確保連勝馬路、羅神父街、俾利喇街、賈伯樂提督街及荷蘭園大馬路與高士德大馬路交界路口有足夠闊度予車輛通行。 工程進行期間,土地工務運輸局將要求承建商採取一系列措施,盡量減少工程對居民及商戶的影響,包括設置臨時透明圍板分隔行人與施工地點、在現場加強警示標語和夜間照明;並且在工地內設置足夠的纖維過路板,為行人提供安全的過路設施。而且要求承建商盡量在日間進行噪音性施工;以及在非繁忙時間內才搬運大型機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