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潭山續被蹂躪 環保局:暫未見影響

2010-09-30

【本報訊】大潭山腳現正進行平整工程,大幅挖掘破壞山體,發展商將在該地段興建高層豪宅。環保局局長稱:「現在我們與工務局嚴格把關,到目前為止我們看到暫時沒有影響。」此外,本報已向該局查詢:「貴局現正處理多少個要開挖山體的項目而仍未公佈的?」 本報在九月七日刊出「廣挖山體‧大建豪宅‧哭泣的大潭山」的報道。科技大學對面的大潭山腳現正進行平整工程,大幅山體被破壞,原在該處的綠樹被掘掉。那地段將興建廿六幢,分別由廿一至四十層的高級豪宅,依山勢高低分佈,最高的樓高一百五十多米,但大潭山的最高點僅是一百五十八點二米。

與工務局嚴格把關 環境保護局局長張紹基昨早出席研討會,記者問他:「大潭山的工程現正進行,環保局已做了環評,有否跟進?現在是否認為沒有問題?」「現在覺得工程可以嗎?對山體有否影響?」張紹基稱:「現在我們與工務局嚴格把關,到目前為止我們看到暫時沒有影響。」 另外,本報「哭泣的大潭山」的報道刊出後兩天,記者向環保局發電郵查詢五個問題,直至九月十八日得到二百多字的回覆。然而,該回覆沒有回應兩個問題,其一是「貴局現正處理多少個要開挖山體的項目而仍未公佈的?」記者已在九月廿七日再以電郵提出查詢,現等候該局的回應。 回覆稱要求發展商作環評報告 環保局在九月十八日的回覆中指出,該局曾應土地工務運輸局要求,建議大潭山腳的項目發展方編制環境影響評估報告,以便在項目動工前可衡量各方面的環境影響,並「採取合適的緩解措施」。該局也建議項目發展方詳細評估項目對周圍生態環境及鄰近郊野公園的影響,「儘量減低對生態環境的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