氹仔輕軌明年動工

2010-10-13

【本報訊】籌劃多年的輕軌工程,可望在明年第二季開展。當局首先興建爭議較少的氹仔路線,期望市民見到實物後有較大的信心。運建辦又構思,本澳輕軌與廣珠城際軌道的「無縫對接」站點設於橫琴的土地上,內地及本澳的出入境手續也可能在同一大樓內辦理。 運輸基建辦公室主任李鎮東指出,輕軌氹仔路線的細部設計工作已經開展,按現時的進度,估計明年第二季開展氹仔路線的工程。細部設計由三間本地顧問公司負責,將會與沿線的居民互動。

氹仔線建成市民可有實物參考 對於坊間反對當局提出的輕軌走線,李鎮東估計,氹仔路線的爭議較少,希望藉該路線的啟動,可令居民有信心。李稱:「這麼大的一條路線,二十公里,經過澳門最繁盛、密集的地方,完全沒有爭拗的可能性很低。」他認為,將來建成氹仔路線後,市民透過參考實物可較客觀地判斷。 坊間有要求修改未來關閘輕軌站的選址,李鎮東表示,工務局已展開關閘的整體規劃,運建辦將配合相關的規劃來考慮,現階段未有最後的定案。李鎮東又指,行車物料採購原本計劃在第三季度完成判給,由於涉及專業範疇較多,現時仍在進行評審,預計今年內會有結論。

橫琴跨界線方便換乘 運輸基建辦公室技術顧問林瑞海進一步介紹,當局構想由本澳蓮花口岸引出一條「跨界的」輕軌延伸線到橫琴口岸,盡量使輕軌站接近廣珠城際軌道站。將來,乘客換乘將在橫琴的土地上進行,不同部門現正探討,內地及本澳的出入境手續將在同一大樓內辦理,林瑞海強調,具體形式仍在研究階段。 林稱:「簡單來說是少些步行,最好在同一點,由上 (層) 到下 (層),由下到上的轉換方式。否則,水平步行數十米的距離,進行兩個軌道系統的換乘。」他指出,橫琴的客觀條件較適合,所以優先考慮以該處作為「無縫換乘」的選址。 政府數月前收到三十五份興建的輕軌展覽館的標書,當時,相關的造價沒有預算數字,引起公眾的質疑,批評項目浪費公帑,最終由政行長官叫停。李鎮東昨日表示,未收到投標人索償的要求,並已按法律向投標人退回保證金及解除銀行擔保。 澳門運輸及交通工程協會、澳門工程師學會昨日合辦「城市軌道交通項目對城市發展之效益及經驗交流」研討會,共分五個題目,邀請內地、香港、台灣、本澳的專家、學者主講及討論,期望透過匯聚意見,凝聚多方共識,使本澳可持續交通運輸政策的工作更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