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遷組再拆一天台屋

2010-10-13

【特訊】政府「非法工程跨部門常設拆遷組」(簡稱「拆遷組」)持續打繫非法工程,昨日再清拆一大廈天台僭建物。拆遷組自今年四月展開聯合行動至今,共跟進八十八宗進行中的天台僭建個案,當中超過一半已被清拆,其餘個案正在跟進或即將安排清拆。

拆遷組今早採取行動 昨天採取清拆行動的僭建物位於橫樑里/橫圍的添賢大廈五樓天台,土地工務運輸局於本年四月接獲市民投訴,指該大廈天台正進行僭建工程,局方隨即發出禁制工程令,並分別於本年五月及七月在報章刊登告示及最終決定告示,要求違法人限期內清拆僭建物及將天台恢復原狀,其後違法人曾與局方聯絡,但沒有表示清拆意願;直至日前被通知將僭建物內財物搬離現場,才表示願意自行清拆。由於給予違法人自行清拆的期限已屆滿,清拆行動的籌備工作亦已完成,拆遷組人員決定今早採取聯合清拆行動。

僭建屋被間成四房一廳 被清拆的僭建物由鋅鐵頂蓋及磚牆構成,面積約五百五十平方呎,細小面積的僭建物竟被間成四房一廳單位。當拆遷組人員到達現場時發現僭建物內部份磚牆、窗戶及花籠有被拆除跡象,土地工務運輸局提醒,非法工程的拆卸亦須事先向局方申請,取得批准後由合資格承建商進行。

清拆工作已成恆常機制 政府重申,樓宇天台屬大廈共同部分,屬各小業主共同擁有,為確保樓宇的防火安全,天台及樓梯應保持暢通,天台閘門更不可上鎖。非法工程跨部門常設拆遷組自本年四月啟動聯合清拆至今,對打擊非法工程及僭建物取得一定成效,不過仍有違法人漠視政府的禁制令及清拆令,對於此等頑劣個案,政府絕不姑息。有關打擊非法工程的行動已形成恆常機制,政府呼籲居民不要心存僥倖趕建僭建物,只要屬新增個案必定嚴厲打擊,即使跟進過程中已建成甚或有人入住,亦會清拆,而所有清拆及處罰費用將由違法人承擔。此外,政府絕不接受在所謂原僭建物上進行的維修或保養工程,一經發現也將視為新增個案處理。 政府對於部份違法人最終能自行清拆僭建物表示歡迎,同時提醒有關人士必須在限期內清拆僭建物,不應以任何藉口拖延清拆工作,一旦限期過後拆遷組會安排清拆工作,所有清拆及搬遷費用將由違法人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