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首望調控樓市

2010-10-19

【本報訊】澳門新視角學會的調查顯示,本澳居民最希望崔世安的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樓市調控,公屋建設」的政策。對於政府早前推出調控樓市措施,該會副會長婁勝華認為不是推出一、兩項政策就有效。他認為可利用提升物業稅收來打擊炒家,此外,對於中低階層的住屋問題,政府要負上最大責任。 澳門新視角學會《澳門居民對二O一一年度施政報告的期望》的調查結果顯示,在澳門居民最希望施政報告提出的政策中,排名首位是「樓市調控,公屋建設」,其次是「外勞監管和名額分配」、「教育及人力資源培訓」,排列第四是「延續現金分享」。 對於近日政府推出十項調控樓市措施,澳門新視角學會副會長婁勝華認為,不是政府簡單出一、兩項政策就有效。其中一項措施是三百三十萬以下的中低價樓房,最高按揭九成;消息發佈後,市場內已出現賣家即時封盤、提高叫價的情況,加重市民的置業負擔。 他認為,政府要區分炒家和用家,要在負利率時代下,應用兩個工具,進行樓市的調控政策。一方面是土地供應,另一方面是利用稅收來打擊樓市炒賣,如透過提升物業轉移稅使炒賣樓市的人士沒有收益,此外,對中低價樓或對中低階層的住屋問題,政府應該負起更大的責任。

政制發展排尾二 雖然,調查顯示,本澳居民最關注民生福利和社會治安,政制發展排在「尾二」,但是,居民感到最不滿的施政議題分別是「法律與行政改革」、「政制發展」、「區域合作」。調查的報告指出:「表明居民對此三方面的滿意程度較其他低,且較為強烈。對此,特區政府在新一年施政中應給予足夠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