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傳發為推咪解畫

2010-10-19

【本報訊】繼有記者被警方保護要人組阻擋採訪,保安司司長辦公室主任在一次訪問中又要求記者先回答其問題,才回應記者提問。他昨日為自己的行為作「解釋」,但被記者反駁。「對話」近四分鐘後,他向感到受傷害的記者說:「不好意思」。 上月,有記者要求保安司司長辦公室主任黃傳發回應警方保護要人組阻擋記者採訪的手法。當時,黃傳發先要記者回應他的問題,才回答記者的提問,他見記者不回答,更把「麥克風」推向記者。記者昨日問他,連保安司司長辦主任都「推咪」,那行為是否警方對傳媒的態度?黃傳發「請教」記者:「推咪的概念是甚麼意思?」今次,記者不回答,黃也不再推咪了。 黃傳發進一步「解釋」:「當日,我反問那位記者,跟著,她回答時不對著咪,我輕輕幫她,把咪推向她。」當日有採訪的記者立即向黃傳發反駁:「其實,當日那個記者沒有打算回應你的問題,你話你要她答了你 (的問題) 先,你才回答 (她的問題)。」 記者再追問黃傳發,為何你要記者先回答你的問題呢?另一記者也問,有否覺得你身為政府高官,行為有威嚇成份?黃回答:「我從你們的反應,我覺得是有問題的,因為可能你們覺得我不尊重你們。實情,我沒有這意圖。我亦很虛心接受大家的監督。如果你們有甚麼意見,你們提出的,我會檢討。但是,我在這裡重申,政府是尊重記者的,亦與你們有很好的合作關係。」

願說「不好意思」 黃傳發稱:「她 (那名女記者) 是否覺得受傷害,如果有傷害,或者你代我問候她,向她說聲:不好意思。」他重申,警方保護要人組只是盡責保護當事人,記者想採訪也是盡責,兩者沒有矛盾,記者若與活動主辦單位協調採訪的人員妥善安排,就沒有問題。昨日訪問約七分鐘後,黃傳發身旁的人員向他低聲說了一些話,黃說:「我要回答完問題,否則他們又說我推咪」。身旁的人笑了,黃說:「你不要笑,他們很正經地問的」。 保安司司長張國華昨日出席與蒙古國簽署合作協定的儀式後,記者當然問他關於警方保護要人組阻撓採訪和黃傳發要女記者先回答問題的手法,張國華第一句回應:「個案就不評論」。他對記者說:「我,司長與你有這麼近的接觸,我們強調與傳媒有良好溝通、合作。」這句話之後,雖然記者追問,他身旁的人員則建議記者訪問蒙古國代表,張國華也立即移步接受葡文記者的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