鮎魚闖警戒今或懸三號波

2010-10-20

【本報訊】颱風「鮎魚」昨日進入本澳警戒範圍,氣象局昨晚七時懸掛一號戒備訊號,氣象局表示,「鮎魚」未來移動路徑存變數,今日後期有機會改掛三號風球。 昨日下午四時,「鮎魚」集結於本澳東南七百九十公里處,至今晨零時,「鮎魚」集結於本澳東南約七百六十公里,即北緯十六點八度,東經一百一十八度處,以時速十公里向西方向緩慢移動,預料會在廣東東部沿岸登陸。 氣象局表示,「鮎魚」橫過菲律賓呂宋島後,稍為減弱,但當「鮎魚」重新進入南海後,中心風力會再增強,目前「鮎魚」的最大中心持續風力是每小時一百七十三公里,是今年相對進入南海比較強的颱風。 氣象局指,由於「鮎魚」未來的移動路徑仍存變數,今日後期有機會改掛三號風球。今日「鮎魚」將進入本澳六百公里範圍,北南現正有反氣旋,當南面熱帶氣旋繼續北上時,反氣旋與「鮎魚」同時影響澳門時,風力會較大,預料今日後期風力有機會增強。 氣象局預測,本澳今日上午仍會有陽光,但隨著「鮎魚」路徑北移,本澳開始受外圍雲雨帶影響,明日開始驟雨會變得頻密。

國家防總啟動防颱風Ⅱ級應急響應 【新華社北京十月十九日電】(記者姚潤豐)根據超強颱風「鲇魚」發展趨勢和可能帶來的強風、暴雨、巨浪、高潮等影響,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十九日宣佈啟動啟動防颱風Ⅱ級應急響應。 國家防總在前期向海南省派出一個工作組、三個專家組的基礎上,十九日又加派二個工作組分赴廣東、海南等省,加強對颱風防禦工作的督促指導。 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陳雷在十九日召開的防颱風異地視頻會商會議上介紹,超強颱風「鲇魚」具有六個特點:一是颱風風力強。「鲇魚」為一九九O年以來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最強的颱風,是今年以來全球海域最強的颱風。二是強度發展快。「鲇魚」從颱風發展為強颱風用了三十九個小時,再發展為超強颱風用了十二個小時。三是路徑比較穩定,基本以每小時十五─二十五公里的速度穩定地向偏西方向移動。四是在加強期登陸,登陸時可能仍為超強颱風。五是強風、暴雨、高潮、巨浪「四碰頭」,防禦形勢極為不利。六是影響範圍廣,覆蓋範圍大,登陸後可能深入內陸。 陳雷還分析了此次颱風防禦的三大不利因素:一是颱風來勢猛,降雨強度大。「鲇魚」強度接近二OO五年登陸美國造成重大人員傷亡的「卡特裏娜」颶風,預計登陸時強度仍保持在強颱風以上。二是江河水位高,水庫蓄水多。前期強降雨和「鲇魚」登陸影響疊加,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災害的發生幾率進一步增大。三是工程損毀多,防禦能力弱。海南、廣東等南方災區防洪工程損毀嚴重,抗洪搶險物資消耗巨大,抗洪一線的廣大軍民也連續奮戰多日。

「鯰魚」襲菲 死亡人數升至10人 △香港中通社十月十九日電馬尼拉消息:菲律賓當局十九日表示,該國因遭受超強颱風「鯰魚」吹襲,目前已有十人死亡。颱風引發暴雨、洪水以及山體滑坡,造成菲北部諸省交通嚴重受阻、通訊、電力大面積中斷。 超強颱風「鯰魚」已于十八日中午十一時在菲律賓呂宋島東北部沿海一帶登陸。「鯰魚」是今年登陸菲律賓的第十場颱風,也是今年以來全球海域最強的颱風。 伊莎貝拉省政府已經宣佈進入緊急狀態。負責救災的軍方人士表示,由於大風和大雨,很多地方的能見度為零,山區發生了多起山體滑坡。 當局十九日表示,伊莎貝拉省一個城鎮,又有三人溺斃。 據報道,此次颱風十八日當天在菲律賓北呂宋地區的西南部沿海省份班詩蘭省已導致四人喪生。菲國家災害減控中心也表示,另有三人在呂宋島北部死亡。由此統計,此次颱風「鯰魚」對菲律賓的襲擊已經造成十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