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警簡化報案手續便民

2010-10-22

【本報訊】治安警與司警在公共行政改革諮詢委員會推動下,推行了多項簡化報案程序,其中,治安警自去年五月起於第二警司處提供一站式口供錄取服務,縮短相關程度時間。而司警亦推行優化報案證明書申領手續,以及以民事登記局合作,簡化辦理死亡證的手續。兩局表示,未來將繼續推進簡化手續,達便民惠民的服務。 市民經常抱怨報案時間長、手續繁複,導致不少市民即使遇上或目擊罪案,都因怕麻煩而不報案。公共行政改革諮詢委員會下設的政策諮詢與互動小組,去年開始對報案程序的優化進行研究,並分別向治安警和司警提出了改善建議,以便兩局能推行,達到便民、利民、提高行政效率的目的。昨日,該委員會邀請政策諮詢與互動小組協調員梁慶球、司法警察局副局長周偉光、治安警副警務總長梁漢新,向傳媒介紹兩局內簡化報案程序的執行情況(見圖)。 由去年起,兩局先後推行了不同的簡化報案程序,其中,治安警由去年五月起,在第二警司處提供一站式口供錄取,對於一些緊急案件,會由其他分區警司署立即案件轉介到第二警司處,善用資源以藉此解決人力資源不足。完成報案後,警方會向報案者發出回執,列出報案編號及偵查官的聯絡電話,方便報案者查詢案件資訊。在人員培訓上,分批向前線警員提供培訓,當治安警與司警交接案件時,治安警向報案者解釋案件移送的因由,減少市民誤會。 司警方面,已推行優化報案證明書申領手續,報案人可於錄取口供後即時提出申請,即使非辦公時間亦可,報案後,會向報案人提供卷宗編號及聯絡人資料,方便查詢偵查情況,申請人若為半公罪案件銷案,可於非辦公時間辦理,以及以民事登記局合作,簡化辦理死亡證的手續,和增聘了一隊掃取指紋人員。

司警擴編制提升質素 此外,兩局亦加緊人員培訓和招聘,司法警察局副局長周偉光表示,司警擴大人員編制後,司警現人員尚欠五百多人才可達到新編制,預計未來五年,每年招聘一百多名司警人員,令司警隊伍能逐步擴展,回應案件增加的需求,又相信,增聘人員後可減輕司警人員工作量和工作壓力,有助提升司警隊伍質素。 實施一站式錄口供後,治安警一般案件的報案和落口供時間縮短至三小時。兩局均表示,對簡化程序推行效果感滿意,未來將繼續推進簡化手續,而梁慶球認為,「市民滿意,公共行政改革諮詢委員會便感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