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對黑沙村霸地拆屋收地

2010-10-22

【特訊】繼今年六月政府對路環一霸地成功完成拆屋收地行動後,政府多個部門於昨日再次展開聯合行動,對另一幅位於路環黑沙村的霸地進行拆屋收地行動,該非法建成的一幢兩層高大規模別墅式建築物,外觀豪華,樓宇佔地、預留寬闊前後花園和泊車空間面積合共約一千六百平方米(逾一萬六千平方呎),違法行為猖獗。政府昨天開始在成功收回的土地圍網,拆卸整幢樓宇並騰空土地,預計可於一周內完成拆卸工作。 政府自去年初啟動了首次打擊非法霸佔政府土地的聯合行動至今,合共成功收回十多幅政府土地,當中包括政府聯合行動收回和自願搬離人士歸還的土地。政府重申,政府決心持續嚴勵打擊霸地及非法工程等違法行為,並依法追收清遷費用及科以罰款,亦會追究其違法的責任。

政府屢次禁工仍加緊施工 位於路環黑沙村的一幅霸地及非法工程,土地工務運輸局稽查人員自二OO九年十一月五日在例行巡查時,發現有人用圍牆包圍一幅面積約為一千六百平方米原為自然綠化的地塊;並於二O一O年一月二十八日開始在該幅土地上興建鋼筋混凝土結構的建築物。土地工務運輸局隨即展開處理程序及在二月五日向非法工程發出禁止施工令,要求立即停止施工。惟有關不合作人士竟莫視政府禁工令繼續加緊施工,大肆展開大規模非法工程,而且更加涉及偷電和違規接駁公共用電等嚴重違法行為。當時霸地現場人士全部報稱為受聘工人,而霸地的違法人在被政府禁工當日之後,仍然沒有向土地工務運輸局提出了解。 為遏止該大型非法工程繼續施工,土地工務運輸局自一月開始聯同水電公司展開了搜集資料工作,於三月二十四聯同電力公司、治安警察局及民政總署採取聯合打擊行動,電力公司人員即場切斷其非法接駁公共電網用以偷電的設施,警方亦帶走在場工人和黑工。然而,目無法紀,行為猖獗的違法人,不理會政府的禁工令,在不久之後竟再度恢復施工,因此,政府分別再於三月二十六日和四月二十九日封鎖現場,但當事人不僅在現場加設圍板,並在政府人員巡查時放出多頭犬隻追趕工作人員,惡劣行為令人髮指。 在昨天的清遷行動中,政府人員在宣讀清遷告示後,由於現場無人,政府人員隨後破門成功進入霸地範圍。政府現已開始在霸地圍網,拆卸整座樓宇並騰空土地,預計可於一周內完成拆卸工作,完成後將移交民政部門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