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豪雨重創台東

2010-10-23

【香港中通社十月廿二日電】台北消息:受到颱風豪雨重創,台灣花蓮、台東及宜蘭三縣農作物受損嚴重,據農委會統計,截至廿二日上午八時為止,已達新台幣1263萬元,農作物被害面積76公頃,其中以二期水稻跟白菜,受損最嚴重。 至於農田流失埋沒方面,花蓮縣提報農田流失0.31公頃、埋沒8.8公頃,損失新台幣735萬元,水患嚴重的宜蘭縣尚未提報。另外,颱風豪雨重創,不但宜蘭、花蓮等地農損嚴重,因供應減少,市售青菜價格也大幅飆漲。例如高麗菜主要供貨地,在宜蘭大同鄉,到貨量少了一半,價格足足漲了一倍;而宜蘭著名的三星蔥,有上百公頃蔥田幾乎全泡在水裏,讓青蔥的平均價格從每公斤45元飆到74元,漲了六成四,還有農民預估,未來恐怕會飆破百元。

受困台灣蘇花公路大陸游客陸續獲救  【中新社台北十月廿二日電】(記者 王健 陳立宇)廿一日晚間因當地空前暴雨引致的道路塌方而徹夜受困在台灣蘇花公路上的大陸游客,在救援人員的大力施救下,廿二日開始陸續脫困獲救。 廿二日傍晚,記者在救援現場看到,道路塌方情形相當嚴重。在台灣救援人員的幫助下,一位位受困在塌方阻隔路段的遊客,開始陸續艱難地走出險境。獲救者雖經過一夜困頓驚嚇,但絕大多數精神狀態尚可,每一位獲救者都不住地對身邊的救援人員道謝。他們被一輛輛小型巴士運往蘇澳安頓。 來自權威部門的消息顯示,在此路段的受困者共有400多名,其中多數為大陸觀光客。一名現場指揮救援的台灣軍方人員向記者介紹說,現場受困人員中,到傍晚為止,已經通過直升機從空中救出195人,還有116人被安排在陸路跋涉,趕在天黑前出來。剩下的約100人當視晚間照明情形,儘量爭取早些救出,並已為他們帶去了足夠的食物和水。他並告知,在受困點接觸到的所有領隊和導遊,都表示自己團隊人員全部無恙。但當記者問及今晨被證實失蹤的創意旅行社18名廣東遊客的情形。該人士仍無確切說法。而此後記者向在台北的創意旅行社人員電話詢問,回復是目前仍未與失蹤團隊取得聯繫。

宜蘭白雲寺土石流至少五人罹難 【香港中通社十月廿二日電】台北消息:颱風帶來的雨量,重創台灣東部,宜蘭蘇澳鎮冷泉路附近的白雲寺,發生土石流意外,廟內師父、香客有9人失蹤。搜救人員截至廿二日傍晚五時三十分,一共挖出5具罹難者遺體,指揮中心也證實有關死亡消息。 據悉,前兩位被挖出的罹難者,為劉姓姐妹,年近70歲;第三位罹難者的身分則待確認。宜蘭縣消防局研判,這對姐妹本來是要往山下撤離,卻不及逃生慘遭土石流掩埋。搜救單位因為擔心傷害遺體和生還者,放棄用大型機具,而改用徒手挖掘。從家屬口中得知,可能遭掩埋的9人中,旅客部分共有4名老人、1名1歲半女嬰,廟方人員是有1位住持、3名師父。除了已挖出的遺體,其餘人仍生死未卜,現場等候的家屬看著天色漸暗,也愈來愈心急。 根據白雲寺附近的鄰居表示,平時廟裏出入人員很多,應該還有人被埋在底下。宜蘭縣政府動員全力開挖,縣長林聰賢前往關心搶救進度。目前,現場有近50名救難人員還在持續開挖。 包括白雲寺的土石流在內,今天這場大雨,已經引發宜蘭13處土石流。宜蘭縣副縣長吳澤成下午前往巡查白米溪等地的淹水、土石流災情。 據悉,白雲寺在當地非常有名。因為在它下方,就是「天下第一奇景」蘇澳冷泉。很多人泡完冷泉,會循著這條小徑慢慢的往上走,沿途風景非常優美,現在卻被大水摧毀。小小的寺廟上頭,原本是鐵皮加蓋,裏頭拜的是釋迦牟尼佛,九個人包括住持義工,長期住在裏頭,也是當地人的心靈寄託。沒想到一場大雨,重創佛門之地,連天然美景也被一夕摧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