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世界走近「功夫」 讓「功夫」傳遞夢想

2010-10-23

【特稿】「我深愛著中國武術。中國『功夫』博大精深,需要很好地領悟。我夢想將來能開辦一所武術學校,在秘魯傳播中國的武術文化,」本家明用流利的漢語說。 這位秘魯目前唯一獲得中國武術一級武師證書的武術教練,在剛剛落幕的世界傳統武術節上以飄逸的拳風奪得了八極拳項目的金牌。和許多人一樣,他也是癡迷於李小龍、成龍、李連杰的功夫電影,才喜愛上武術,之後又來到中國學習。  「許多外國人都是通過武術了解中國文化,愛上中國的,」已在本國擁有眾多「弟子」的本家明說,「下一步我還要在武當山學習太極拳。我相信只要努力堅持,夢想就一定會實現。」 為了讓更多人能了解、學習中國「功夫」,傳播中華文化,國際武術聯合會、中國武術協會每兩年在中國舉辦世界傳統武術節。十六日至廿一日,第四屆世界傳統武術節在中國傳統武術三大流派之一的武當武術發源地武當山舉行。

武術是東方的哲學 在這次被譽為「武術界的奧運會」上,來自巴西、美國、俄羅斯、波蘭、南非等83個國家和地區的2000多名「武林高手」同臺競藝,比武切磋。刀光劍影,拳棍交疊中,中國武術,這朵中華文化的奇葩再次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中國武術集深厚的文化底蘊、健身養性、攻防於一身,已走過了幾千年的歷史。近年來,中國「功夫」正受到越來越多外國人的喜愛。在位於中國中部的武當山,每年有超過5000名來自世界各國的武術愛好者前來學藝。 「這幾年僅武當拳法研究會就接待了近30個國家的武術愛好者,很多都是不遠萬里,組團前來,常駐學習,」武當武術傳人岳武說,「他們都被東方文化的魅力所折服,認為武術是『東方的哲學』,許多人回去後又在本國教授武術。」 懷揣「武俠夢」的人們在習武過程中,不僅修身克己,找到與自然和諧共處的方式,也擁有了更多的夢想:傳播中國武術文化,搭建中國與世界、人與自然融合的橋梁。 60歲的意大利人遊理太習武已有40年。這名曾被譽為「地中海拳王」的拳師多年前偶然接觸到武當武術,之後便與武術結下不解之緣。20年來,喜歡身著道教服飾、迷戀武當拳的他幾乎每年都要率團來武當山「朝拜」、「充電」。

向世界傳播中華文明 如今,他已在羅馬、米蘭、佛羅倫薩、西西裏島等地開辦了10多所武當武術館,教授武當拳,直接傳授弟子2000多人。他認為,和拳擊等對抗性運動相比,東方武術尤其是武當武術更講求健身性,追求與外界的和諧。 「學習武術後,我不僅治好了腰傷,內心也更加堅定,」 遊理太說,「武當武術既是中國的瑰寶,也是世界的遺產。我們向世界傳授,目的是傳播中華文明、維護世界和平,促進人類健康。」 儘管武術擁有眾多外國「粉絲」,與日本柔道和韓國跆拳道相比,中國武術依然面臨著普及率低、推廣宣傳力度不足的問題。而讓門派繁雜的武術形成一套統一、易操作的技術規範,成為奧運家庭的一員,在世界範圍內推廣,則是眾多中國武者與業內人士多年來的夢想。 為實現這一夢想,中國政府與武術傳人們正持續努力。近年來,中國各地舉辦的國際「武林大會」層出不窮,今年八月的北京首屆世界武搏運動會更是吸引了來自105個國家和地區的武術隊員參賽。 上世紀90年代起,武當武術開始走出國門,武當武術團先後在新加坡、美國、德國、日本等數十個國家和地區表演交流,引起世界轟動。

武術傳人探索創新 由武當武術傳人們組建的武當功夫國際聯合會計劃在全球建立100所武當武術會館,制訂一套系統的武術技術教程,並在服裝和內容上統一。目前已在廈門、北京、香港等地擁有多處會館,還在一些學校開展武術教學試點。 武當山下,近幾年來有20多家武術館校為當地百姓教授武當武術和養生功法。當地政府和武當拳法研究會正積極推行武術進機關、進社區、進學校,為數千名武術愛好者普及武術和養生功法。武當武術被作為教材,成為學生的選修課目。 岳武等中國武術傳人還在武術教授中探索創新,不僅創辦了武當武術功夫網,提供武術視頻資料,為武術愛好者們釋疑解惑,還將武術套路編成兒歌,以遊戲方式進行武術訓練,並設置靈活的訓練時間,滿足不同人群需要。  「發源於中國的武術,同時屬於世界,」 國際武術聯合會秘書長王筱麟在此屆世界傳統武術節上說,「我們不僅要繼承和發揚中國武術的傳統特色,也要通過創新,使武術變得簡單、易懂,具有現代特色。」         (新華社記者魏夢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