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鮎魚」在廣東沿海掀8級大風 59縣市拉警報

2010-10-23

【中新社惠東十月廿二日電】(唐貴江 董永春)強颱風鮎魚廿二日繼續逼近粵東閩南沿海地區,受其週邊環流和冷空氣共同影響,廣東沿海市縣掀起8級大風,汕頭外海的最大波高更達9米,到廿二日晚8點,廣東沿海59縣市繼續拉響颱風警報。廣東海事局目前已啟動防颱風預案Ⅱ級響應。 記者從廣東省氣象局獲悉,廿二日傍晚七時,強颱風「鮎魚」中心位於北緯22.2度,東經118.4度,也就是在汕頭市東南方約220公里的南海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風力14級,達到43米每秒的風速,中心最低氣壓955百帕,8級大風範圍半徑約250公里。預計「鮎魚」將於廿三日白天在廣東汕頭到福建晉江之間的沿海地區登陸;登陸時強度可能為11至12級(颱風或強熱帶風暴)。 受「鮎魚」和冷空氣的共同影響,台灣海峽和粵東海面東北風9至11級陣風12級,南海東北部海域風力11至13級。「鮎魚」中心經過的附近海域風力可達14至15級。到廿二日晚上8點,包括廣州在內的該省沿海59個縣市繼續拉響颱風警報,汕頭、南澳等四縣市更拉響颱風橙色警報。 記者廿二日從廣州奔向粵東的惠東縣平海鎮,在平海鎮港口248條漁船已經進港避風,附近作業的香港、台灣船隻也已駕回安全地帶;當地的港口避險中心已經開放,隨時可以給進港避風的外地船員提供幫助;當地海邊的居民也已紛紛做好如加固門窗等相關避風準備。 廣東省氣象部門預計,廿三至廿四日,廣東東部市縣有大雨到暴雨,其中汕頭、潮州、揭陽、梅州有暴雨到大暴雨,珠江三角洲、粵北有陣雨局部大雨。估計「鮎魚」對廿三至廿四日亞運火炬在廣東東部城市傳遞有嚴重影響。 另悉,目前,汕頭全市4518艘漁船已全部回港避風,往來汕頭南澳島到大陸的渡輪已停航,在建中的南澳大橋各項工程也已做好防颱風措施。該市中小學廿二日起停課。汕頭機場當日取消42個航班,4000多名旅客行程受到影響。在做好自身防禦颱風的同時,機場方面加派人手為旅客辦理改期或退票手續,截至記者發稿時,汕頭機場沒有旅客滯留。 受強颱風「鮎魚」影響,連日來海島南澳狂風肆虐,南澳海域風力達到10到14級,樹枝折斷,路人走在路上極感困難。從十四日起一直滯留南澳縣雲澳漁港外避風的兩艘台灣澎湖籍漁船已移入港內安全停泊,船員已上岸避風。 截至發稿時,廣東海事局沿海轄區汕頭、潮州、揭陽、汕尾、惠州、廣州、珠海、江門、陽江、茂名及湛江局轄區在港船舶共2098艘,已落實防臺措施。已發佈預警資訊7745條,出動執法人員1706人次,車輛505輛次,目前轄區情況正常。

「鮎魚」直撲福建沿海  臺閩粵浙沿海狂風暴雨 【中新社北京十月廿二日電】(記者 阮煜琳)強颱風「鮎魚」正步步靠近中國福建沿海,有可能于廿三日在粵閩交界到福建晉江一帶沿海登陸,並將給台灣、 廣東、福建、浙江沿海帶來狂風暴雨。國家海洋預報中心廿二日發佈風暴潮II級預警。中央氣象臺廿二日繼續發佈颱風紅色預警。今年第13號強颱風「鮎魚」的中心十月廿二日十七時位於福建省廈門市南偏東約275公里的南海東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14級。預計,「鮎魚」將以每小時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轉北偏西方向移動,逐漸向粵閩交界到福建晉江一帶沿海靠近,並有可能于廿三日在這一帶沿海登陸,登陸時強度可能為強熱帶風暴;也有可能沿福建近海北上減弱。 由於「鮎魚」北部有冷空氣侵入和即將進入福建近海的低海溫區的原因,「鮎魚」的強度將繼續減弱。受「鮎魚」和冷空氣的共同影響,廿二日二十時至二十三日二十時,東海南部海面、台灣以東洋面、巴士海峽、巴林塘海峽、廣東東部沿海、浙江沿海、台灣沿海將有7-9級大風,陣風10-11級,福建沿海將有9-10級大風,陣風可達11-12級;台灣海峽、南海東北部的風力有10-12級,陣風可達13-14級。「鮎魚」中心經過的附近海面和地區的風力可達13-14級,陣風可達15級;浙江東部、福建中東部、廣東東部、台灣等地有大雨或暴雨,浙江東南部、福建東部沿海、台灣東部的局地有大暴雨或特大暴雨。隨著強颱風「鮎魚」越來越接近中國廣東和福建沿海,引發沿岸的增水也趨於嚴重,國家海洋預報臺廿二日發佈風暴潮橙色預警。受「鮎魚」和冷空氣的共同影響,預計廿二日下午到廿三日白天,福建省寧德到廣東省汕頭一帶沿海將出現80到160釐米的風暴增水,上述岸段內的福建東山、琯頭等驗潮站將於廿二日夜間和廿三日中午前後出現超過當地警戒潮位的高潮位。同時,中國附近海域海況依然很惡劣,國家海洋預報臺繼續發佈海浪紅色預警,預計廿二日夜間到廿三日白天,東海將出現3到4米的大浪到巨浪區,台灣海峽、南海東北部將出現7到10米的狂浪到狂濤區;福建沿岸海域將出現4到6米的巨浪到狂浪,廣東東部沿岸海域將出現3.5到4.5米的大浪到巨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