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層維修資助已批逾千宗 涉資一億四千萬

2010-10-27

【本報訊】《低層樓宇共同設施維修臨時資助計劃》由去年二月生效至今年九月底,累計已批個案一千二百餘宗,資助金額超過一億四千萬元。房屋局於該資助計劃運作期間不斷總結經驗並優化 「工程指引」,方便申請之業主代表更容易清楚了解規定,為確保施工質量,要求各承攬工程公司須明確各維修項目的單價、數量及一年完工保養期。房屋局亦加強了工程的監察力度,確保公帑的有效運用。 房屋局昨天就新推出的低層樓宇維修資助的「工程指引」舉行新聞發佈會,房屋局樓宇管理事務廳廳長楊錦華、技術支援處處長陳華強及樓宇組織支援處處長李淑貞介紹了有關指引(見圖)。 「低層樓宇維修資助」旨在為七層以下、三十年樓齡或以上的樓宇業主提供財政資助,進行樓宇內共同設施的維修或更換工程,資助工程項目包括維修或更換樓宇進出口閘門、供電、供水及排污總設施。據介紹,該資助計劃由去年二月十日起生效至今年九月三十日,申請個案一千五百五十八宗,累計已批個案一千二百零六宗,資助金額超過一億四千萬元。至於三百多宗不獲批准,主要是因為那些舊樓有的空置,有的出租,要有一半以上的業主簽署同意書較困難。而獲批個案中,已完成工程的個案數為七百七十三宗。房屋局正檢討執行情況,決定會否延續將於明年二月結束的資助計劃。

優化工程指引 為進一步確保施工質量及公帑的有效運用,房屋局在綜合社會意見,以及徵詢了澳門建築置業商會、澳門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及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的意見後,對「工程指引」作出優化,並提供工程報價單擬本。 據介紹, 「工程指引」要求各承攬工程公司須明確各維修項目的單價、數量及一年完工保養期。此外,新增維修及翻新原有閘門項目;亦規定資助限額須優先使用於供水錶前一段之主供水連結管網之維修工程;如涉及供水總喉管的及接駁電錶之項目,應向自來水公司及電力公司辦理相關手續。而報價單擬本有助工程公司明確填寫內容,加快審批效率。上述「工程指引」及工程報價單擬本將上載到房屋局網頁。 同時,房屋局於今年四月起加強工程的監察及抽查力度,由過去抽查的百分之十比例提升至百分之二十;並由工程完成後的抽檢,改為工程進行中檢驗。至九月底,獲批准的「低層樓宇維修資助」個案共四百五十八宗,從中抽出一百零二宗個案,超出了預期的百分之二十。當中三十六宗已完成,其餘主要因工程未完成;投訴個案有十宗,房屋局已立即處理,目前一半已完成跟進。 為更好地保障本地工人的就業機會,亦規定承攬工程公司必須遞交聘用本地工人的聲明書、施工人員名單、身份證資料及工作證等。倘申請個案獲得批核後,會再以公函通知申請之業主代表及承攬工程公司必須嚴格遵守聘用本地工人,亦會張貼通告呼籲大廈業主共同監督相關事宜。房屋局提醒,申請之業主代表有責任對維修工程進行監管,並於工程完成後作檢查及確認、簽署竣工證明書。 房屋局冀透過上述各項措施,既保障工程的實際成效及公帑的合理運用,又能優化原有之質量監控及抽查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