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兒童趨增‧治療師不足

2010-10-27

【本報訊】每一百一十名兒童就有一名患上自閉症,而且有增加趨勢。現時本澳的職業語言治療師相當不足,單是一個民間團體,已有二百多位兒童輪候,有待接受治療。 澳門兒童發展協會的職業治療師曾瑩表示,每位治療師只能幫助十名兒童,因為,他們需要透過單對單的接觸,兒童才會有進步。她指出,該協會現有二百多位兒童輪候服務,有待接受治療,當中有一些已達六、七歲。相對於其他國家,如澳洲、美國等,若發現兒童有問題,便會從兩、三歲開始接受治療。 曾瑩強調,越早發現,越早接受治療,對兒童的將來越好。現時,本澳醫院沒有治療自閉症的專科,那類個案需要轉介到教青局或民間團體。她認為,政府未有意識提倡職業、語言及職力治療,治療師因工作繁重,難以主動舉辦相關講座,市民對自閉症的認識也不足夠。

每百一兒童即有一確診自閉 據資料顯示,每一百一十名兒童中就有一人被確診自閉症,而且有增加的趨勢。澳門兒童發展協會是一所非牟利機構,尤其幫助有發展障礙、溝通障礙、學習障礙的兒童,如自閉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讀寫障礙等,該協會為他們及其家提供達國際標準的治療和教育課程,以及其他支援服務。 澳門兒童發展協會在氹仔新開設的中心將於明天啟用,而另一設於澳門的中心亦在裝修之中,整項預算達五百萬元,東方基金會已批出一百多萬元,協會仍需繼續籌募餘額。澳門兒童發展協會將與一酒店合作,於本周六舉辦萬聖節慈善活動,所有門券收益將用於幫助兒童和有財政困難的家庭支付服務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