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出席13次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

2010-10-30

【中新社河內十月二十九日電】(記者張朔)第十三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當地時間二十九日下午在越南首都河內舉行,中國總理溫家寶出席會議併發表講話。 溫家寶說,「10+3」合作在百年罕見的國際金融危機中經受住了嚴峻考驗,得到發展壯大,東亞合作主渠道地位更加凸顯,成為東亞各國風雨同舟、共創繁榮的象徵。 溫家寶指出,當前世界競爭更加激烈,國際形勢更為複雜,本地區還存在一些不穩定因素,發展不平衡、對外依存度高、經濟結構不合理等問題沒有得到根本解決。推進東亞合作的方向不能改變,信心不能動搖,力度不能減弱。必須抓住機遇,共迎挑戰,排除干擾,奮發進取。 溫家寶提出,下一階段各國需要繼續加強合作: 一、堅持以「10+3」為主渠道,加快推進東亞自貿區建設。二、深化財金合作,進一步加強清邁倡議多邊化的有效性,強化區域經濟監測機制,推動亞洲債券市場建設。三、推進糧食安全、農業可持續發展、互聯互通、教育等領域合作。四、加強在重大國際問題上溝通協調,推動國際金融體系改革、應對氣候變化、亞太區域合作取得積極成果。 其他與會領導人贊同溫家寶提出的建議,認為東盟與中日韓合作取得很大進展,生機勃勃,已成為區域合作的榜樣。面對挑戰,「10+3」國家要加強合作,認真落實各項協議,推進一體化進程,實現共同繁榮。  

會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 【中新社河內十月二十九日電】(記者張朔)中國總理溫家寶二十九日在河內會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 溫家寶說,中新建交20年來,本著友好、合作、創新的精神,在各領域開展了成果豐碩的交流與合作。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堅持國家之間和平相處、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內政的基本原則不會改變。 溫家寶表示,中方希望同新方保持高層交往,加強幹部培訓合作,相互學習,相互借鑒;抓住機遇,在調整產業結構、促進可持續發展方面加強合作,辦好蘇州工業園區和天津工業城;中方歡迎新加坡企業參與中國東北和西部地區的發展建設;充分利用中國-東盟自貿區和中新自貿區的有利條件,擴大雙方經貿合作。 李顯龍表示,過去20年,兩國關係得到很大發展,高層交往頻繁,在政治、貿易、投資、教育、文化等領域合作全面發展,在地區合作機制中進行了很好的合作。 他贊同溫家寶提出的合作建議,表示新方願把握中國發展帶來的合作機遇,推動兩國經貿關係再上新臺階。中國與東盟保持了友好合作,這符合中新兩國及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雙方要繼續共同努力,推動東亞合作取得新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