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駁斥有關「恢復東海油氣田談判」報道不實

2010-10-30

【中新社河內十月二十九日電】(記者張朔)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中國代表團發言人二十九日在河內表示,有關中日外長同意恢復東海油氣田開發問題談判的報道完全與事實不符。 記者問:有報道稱,日本外相前原誠司表示,中日外長二十九日會見時,雙方同意將恢復關於東海油氣田開發問題的談判。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中國代表團發言人對此表示,有關報道完全與事實不符。楊潔篪外長當時表示,日方應與中方相向而行,為落實東海問題原則共識創造氣氛和條件。  

中方對美國務卿釣魚島言論 嚴重關切和強烈不滿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九日電】(記者余湛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二十九日對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公開表示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島的言論表示強烈不滿,並重申中國對釣魚島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 記者提問: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二十八日在會見日本外相前原誠司後公開表示,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島。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馬朝旭說:「中方對克林頓國務卿的有關言論表示嚴重關切和強烈不滿。」他重申,釣魚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 馬朝旭說,美日安保條約是冷戰時期的產物,是日美之間的雙邊安排,不應損害包括中國在內的第三方的利益。中國政府和人民絕不接受任何把釣魚島納入該條約適用範圍的言行。我們希望美日雙方多做有利於本地區和平穩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