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何加入奧比斯 訪來自北京的生物醫學工程師

2010-11-01

【專訪】在飛機醫院內,現有兩位華籍人員,一位是一九九九年加入奧比斯的程小明,是飛機醫院的生物醫學工程師,另一位是劉小英,她在今年八月加入奧比斯,是「長翅膀醫院」的護士。程小明接受了本報訪問,分享他從事救盲工作的心聲。 五十三歲的程小明,來自北京。加入奧比斯之前,他在北京協和醫科大學醫院擔任生物醫學工程師,更在北京協和醫科大學獲得生物醫學工程博士資格,曾在加拿大和美國接受培訓。 小明在研究所院的時候,跟當時教導他的老師感情十分要好,他倆都喜歡旅行。有次他們結伴旅行的時候,老師透露自己曾經是奧比斯的義務工程師,並鼓勵小明加入,一來可以出外闖闖,二來可以一展所長,為盲人服務。當時,正好奧比斯欠缺一位全職生物工程師,小明立即申請,加入了奧比斯。

踏遍廿多國家經驗難忘 飛機醫院已帶小明前往超過二十個國家,踏足亞洲、非洲、南美洲等地。他表示,每次救盲經驗都很難忘,例如:埃塞俄比亞的醫療水平真的很差,但經過奧比斯的幫助,在項目結束的時候,見到他們的眼科醫療水平有明顯進步,會感到很鼓舞。另外,一些非洲國家的醫療器材並不是太差,但由於完全没有維修人員,壞了就涼在一旁,因此,教懂他們保養也是非常重要的。 小明坦言,醫療教學是每天都做的平常事,做得多可能不比當初興奮,但每次手術成功,對病人來說都是改變一生的重要轉捩點。他認為,奧比斯飛行救盲工作令他可以認識到世界各地的風土人情,同時可以為有需要的人服務,令失明人重見光明,實在是十分有意義而吸引。 飛機醫院上有多個不同國籍的機組人員,就像聯合國一樣,小明不會因為自己是華人而感到特別光榮,反正,那就是一起工作的好團隊。下一年,他會跟飛機醫院到訪多個國家救盲,包括敍利亞、外蒙古、尼日利亞、尼泊爾、老撾等。至於未來,他到現在還很喜歡奧比斯的工作,所以計劃會一直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