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文消息

2010-11-04

澳大學者獲歐洲優秀論文獎 澳門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Sanchez–Sibony的論文獲斯拉夫、東歐及歐亞研究協會(Association for Slavic East European and Eurasian Studies (ASEEES))頒發二零一零年「Robert C. Tucker/Stephen F. Cohen論文獎」。該獎的評審每年只在眾多參選論文中選出最優秀的一篇來頒發獎項,如無優秀論文則會空缺獎項。 獲獎論文名為「紅色全球化:蘇聯在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外交關係的政治經濟學」(「Red Globalization: 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Soviet Foreign Relations in the 1950s and 60s」),其深入的分析和獨特見解得到嚴格評審團的高度讚揚,成為今年獲得「Robert C. Tucker/Stephen F. Cohen論文獎」的論文。 每年,由斯拉夫、東歐及歐亞研究協會從眾多參選論文當中評選出一篇在美國或加拿大大學通過答辯、並且是關於蘇聯歷史政治科學及政治歷史的優秀英文博士論文,如無優秀論文則獎項空缺。該獎項由JKW基金會贊助,以著名學者Robert C. Tucker和Stephen F. Cohen命名,旨在紀念兩位學者在該領域的卓越研究成就。 Sanchez為澳大的新晉老師,於二零零九年在芝加哥大學取得博士學位。目前,他正忙於撰寫一系列文章,旨在將經濟問題重新引入蘇聯歷史研究中。另外,他還在籌備一份以上述獲獎論文為雛形的書稿。Sanchez表示,是次得獎十分感謝芝加哥大學的栽培及論文導師Sheila Fitzpatrick 的悉心指導。

去年批發及零售業調查結果 根據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二零零九年有營業的批發及零售業店舖、街市攤檔及固定街檔合共一萬二千四百三十九間,較二零零八年增加一百零七間;於二零零九年底在職員工有四萬一千一百五十三名,升幅為9%。行業的總收益及總支出分別達四百四十四億元(澳門元,下同)及四百零八點四億元,較二零零八年分別增加17%和14%。此外,反映行業對經濟貢獻的增加值總額上升28%至七十一點六億元,固定資本形成總額為十二億元,上升33%。 二零零九年批發及零售業店舖共一萬零六百三十二間,較二零零八年增加一百八十四間;其中經營車輛及車用燃料銷售業的有八百二十七間(+四十一間),批發業有四千四百四十六間(-六十六間)及零售業五千三百五十九間(+二百零九間)。在職員工較二零零八年增加11%,共三萬八千一百二十五名。 批發和零售業店舖的營業額及其他收益?四百三十三點一億元,較二零零八年上升17%。按行業統計,零售業的收益大幅增加48%至二百三十二點九億元(佔總數54%);車輛及車用燃料銷售業收益為三十一點八億元,上升1%;而批發業的收益則減少6%至一百六十八點四億元。 店舖的支出為三百九十九點三億元,較二零零八年上升14%。其中,購貨及佣金支出為三百一十四點五億元,增加10%;經營費用(五十二點二億元)及員工支出(三十二點六億元)亦分別上升35%及25%。 此外,二零零九年有營業的街市攤檔及固定街檔共一千八百零七間,較二零零八年減少七十七間;其中街市攤檔有七百七十五間,固定街檔有一千零三十二間。在職員工有三千零二十八名,減少5%。街市攤檔及固定街檔的收益與支出分別為十點九億元與九點一億元,升幅為1%及2%。

銀河娛樂慶祝「邁向五週年」 在發展業務的同時,銀河娛樂集團(下稱「銀娛」)積極向員工推廣企業文化,重視團結精神,為員工精心設計一系列活動,藉此增加員工對銀娛的自豪和歸屬感。較早前,系列活動中的馬賽克牆工作坊集合多個部門接近一百個員工,齊心合力拚砌出一幅色彩斑斕、蘊含銀娛的「使命、願景及價值觀」、面積為八十六平方尺的馬賽克牆。於本月十九日—星際酒店的週年紀念日,由集團總裁及營運總監萬卓祺先生、人力資源及行政董事呂慧玲小姐和星際酒店及娛樂場營運總裁韓德霆先生主持下,於展示地點星際酒店及娛樂場(下稱「星際」)員工出入口處舉行揭幕儀式,並於員工餐廳—「美食天地」舉行星際酒店「邁向五週年」內部慶祝活動。 萬卓祺先生在致辭時表示,很高興看到集團員工同心合力,以雙手砌出這幅別具意義的「使命、願景及價值觀」馬賽克牆,標誌著大家攜手踏上銀娛新旅程。轉眼間星際已邁向五週年,期間得到多方的讚揚、認同,並接受多個專業機構所頒發的榮譽和獎項,這些成功有賴全體員工的支持及努力,秉承「亞洲心」的理念,為客人提供星級服務,讓星際成為澳門以至國際上享負盛名的酒店之一。他續稱,為回饋員工的貢獻,銀娛將繼續締造良好的工作機遇、優化工作環境,希望員工在銀娛大家庭中有所得著,共創更耀眼的將來。 為了使活動更有意義,銀娛向澳門「利民會」購買其服務使用者親手製造的馬賽克杯墊,派發給出席同事作為紀念,藉此支持本地福利機構。 此外,星際酒店「邁向五週年」內部慶祝活動中,管理層在超過一千四百名由二零零六年開業服務至今的星際員工中,抽出多名幸運員工,送出豐富的禮物以感謝大家多年來與星際一同成長。

澳航開通三航線 澳門航空即將開通澳門—寧波、澳門—合肥以及澳門—新加坡航線 澳門航空將於二零一零年十二月一日開通澳門—寧波航線,每週執行四個往返航班,每星期二、三、五、日執行。 澳門航空將於二零一零年十二月十八日開通澳門—合肥航線,每週執行三個往返航班,每週一、四、六執行。 澳門航空將於二零一零年十一月十九日開通澳門—新加坡航線,每週執行兩個航班,每週一、五執行。 安徽省省會合肥市位於安徽中部,具有承東啟西、接連中原、貫通南北的重要區位優勢,合肥是國家首批命名的三個「全國園林城市」之一,具有「園在城中、城在園中」的城景交融格局,為全國所獨有。合肥有歷史悠久的「廬陽八景」一鎮淮角韻、梵剎鐘聲、藏舟草色、教弩松蔭、蜀山雪霽、淮浦春融,巢湖夜月、四頂朝霞。也有被譽為「江北第一大洞」的地下河型洞穴紫薇洞、漂流景區普仁。

語言推廣中心招收各級語言課程 教育暨青年局語言推廣中心將於二零一零年十一月份開辦以下各級語言課程第二單元: 普通話課程初級A、B班:對象為已完成該中心普通話課程初級班第一單元或具有相同程度的學員。上課時間:由十一月十五日或十六日起,逢星期一、三或二、四晚上七時至九時三十分,每班人數二十五人,名額共五十人。 普通話課程中級A、B班:對象為已完成該中心普通話課程中級班第一單元或具有相同程度的學員。上課時間:由十一月十五日或十六日起,逢星期一、三或二、四晚上七時至九時三十分,每班人數二十五人,名額共五十人。 普通話課程高級A班:對象為已完成該中心普通話課程高級班第一單元或具有相同程度的學員。上課時間:由十一月十五日起,逢星期一、三晚上七時至九時三十分,名額二十五人。 全方位英語課程初級A、B、C班:對象為已完成該中心全方位英語課程初級班第一單元或具有相同程度的學員。A、B班的上課時間:由十一月二十四日起,逢星期一、三晚上七時至八時三十分或晚上八時三十分至十時;C班由十一月二十五日起,逢星期二、四晚上七時至八時三十分,每班人數二十五人,名額共七十五人。 全方位英語課程中級A、B班:對象為已完成該中心全方位英語課程中級班第一單元或具有相同程度的學員。A班上課時間:由十一月二十四日起,逢星期一、三晚上七時至八時三十分;B班由十一月二十五日起,逢星期二、四晚上八時三十分至十時,每班人數二十五人,名額共五十人。 全方位英語課程高級A班:對象為已完成該中心全方位英語課程高級班第一單元或具有相同程度的學員。上課時間:由十一月二十四日起,逢星期一、三晚上八時三十分至十時,名額二十五人。 上述課程在高美士中葡中學上課。報名採用「先到先得」的方式,已完成語言推廣中心相應課程的人士優先錄取。普通話課程學費一百五十元,報名日期由十一月1日至十一月十日;全方位英語課程學費一百元,報名日期由十一月一日至十一月十六日。有意報讀的人士請攜帶身份證明文件正、副本,於指定時間前往美麗街德記大廈三樓語言推廣中心辦理報名手續。報名時間為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晚上九時,星期六上午九時三十分至1時及下午二時至六時三十分。 查詢詳情可致電二八四零零二一一或瀏覽教育暨青年局語言推廣中心網頁www.dsej.gov.mo/cd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