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地在筷子基

2010-11-05

【本報訊】促進本澳房地產市場的可持續發展十項措施逐步展開,運輸工務司司長辦公室主任黃振東昨透露,將於十二月中、下旬拍賣位於筷子基逾三千平方米土地,當局還著手分析另一幅土地,以便日後有需要加推,增加供應。 黃振東(見圖)昨出席一會議前主動交代「劉十招」落實進度,期中,約三千四百平方米公開競投的土地位於筷子基,將於下月中、下旬拍賣,用以興建不少於五百個兩房一廳經屋標準相若的中、小型住宅單位。雖答案所餘無幾,但黃始終不願揭盅到底是那幅土地:「我想我今日未能在此向大家透露。」也未收到任有關拍賣底價訊息。

視反應再推拍賣地 與此同時,政府將視乎土地拍賣後的市場反應,再考慮是否加推土地出來。現時工務局已著手初步分析另一塊土地,看其是否有條件在有需要時推出市場拍賣,但黃未作更詳細的介紹。 而青洲、氹仔北安工業區及路環蝴蝶谷的轉住宅用途之整體規劃正在進行,當局預計可在今月至明年一月間逐步向外說明,黃振東極保守估計,在新規劃下,三處合共可建不少於一萬個中、小型單位。

工業用地放高建住宅 到時樓宇建築高度是放寬還是維持現況?黃振東相信,規劃部門會從整體城市發展考慮,一方面要與周邊環境、交通等相配合,另一方面亦提供條件,鼓勵發展商去興建「能更符合澳門市民實際需要的單位」。 工務局城市規劃廳廳長劉榕補充說,部份地方會有放高之情況,而在轉用途時,政府會重新和對方訂定一份新合約,包括重新計算溢價金。他又道出,此舉是因應有部份用地承批人向政府提出修改用途意向,故他們在有關基礎上,進行重新規劃。現時,這些地段大多處在非閒置狀態中。

閒置土地分析完畢 行政長官在首份施政報告提出收回閒置土地,現在第二份施政報告亦快將公布,但仍未見有何實際行動,黃振東透露,工務局已完成相關土地的分析報告,並已提交予高層處理,未知何時有結果,亦不清楚具體涉及哪些土地。 對於「劉十招」推出後之市況,黃未有正面回應,指即將公布的今年第三季本澳住宅交易數或金額,都較上季有明顯跌幅,但不排除十月有出現「趕尾班車」的情況,稱「各人有各人看法」。他重申,政府非常關注外圍金融和經濟情況,會密切留意本地房地產市場發展,呼籲希望置業的市民,應小心地審視自己的經濟能力,量力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