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大炮:高官財產應全公開

2010-11-06

【本報訊】官員財產申報制度將被廉署以適度公開副局以上和掌政府資訊的官員財產「重新包裝」出來.議員馮志強表贊同,對今回通過立法會感樂觀,但認為公開就應全部財產公開,不要適度。而崔世平和賀一誠則未有明確表態。 間選的馮志強昨出席活動,被問到官員財產申報制度時表示,廉署提出高官財產公開是該做的,特區既然要做陽光政府,首要就是推行這項工作,這亦能體驗政府要陽光之決心,而且,陽光法是市民心中訴求,馮對法案通過議會感到樂觀,他自己亦承諾到時定投贊成票。

公開要全面不要適度 馮志強認同公開則產能起一定阻嚇作用:「公開財產無問題呀,老豆剩落大把,米話比你聽我大把錢,無又唔係恥辱,係米?」而且,他並不贊同適度公開這一做法,笑言未聽過,「適度公開?一係全部公開,點樣有適度呀,我未聽過適度公開。」 馮又說,今次廉署提案應有其合理性,能證明官員清白之身,「你未做官之前的身家,同離休後的身家,幾廿倍增長、幾千倍增長,當然係有問題啦!」但問及他自己會否介意公開時,則推說議員與官員性質不同,未有正面回應。

崔世平未有意見 委任議員崔世平同一場合說,訂立「陽光法」是大勢所趨,立法方向是有其道理,認同有助政府廉政建設,杜絕一些問題發,相信立法精神無人會反對。但他對於贊成制度與否、適度公開之範圍多大、法案能否通過立會、介不介意公開自己財產等一連串問題,則有所保留,多翻表示要過目過具體條文和細節後,才會有「比較平實和中肯」之意見,因現在評論「假設性多了少少」。 崔指出,他們這些相關人士、立法會,都會嚴肅地審視好有關文本,研究看看如何能將其編製得更好、更完善,既可滿足市民大眾之要求,亦可保持當事人適度私隱的權利,在兩者間取平衡。

賀一誠拒絕開腔 而貴為立法會副主席的間選議員賀一誠,則拒絕接受訪問,不願透露其對「陽光法」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