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橫琴校區主體工程動工

2010-11-06

【本報訊】投資約六十億澳門元、分三期興建的橫琴島澳門大學新校區主體工程昨正式動工,廣東省副省長劉昆和澳門特區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主禮。率先開工第一期,政府預計投資額能控制在七億元。

逾百嘉賓見證動工 澳大橫琴校區昨舉行動工儀式,標誌著項目進入一個新建設階段,除劉昆和劉仕堯外,中聯辦副主任高燕、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港澳辦主任譚君鐵、珠海市市長鍾世堅等出席主持,澳大和承建商廣東南粵集團管理層、兩地政商名流如呂志和等逾百嘉賓參與見證。 劉仕堯致辭表示,新校區建設為期三年,工期緊迫,任務繁重,各項工作舖排緊湊,建設單位需全力以赴,做好各項建設、管理及安全生產工作,確保項目能如期、如質地完成。劉相信,在粵澳、珠澳通力合作下,必定能以務實積極的姿態,共同大力推進項目建設,為其按時完工提供廣泛而充分的支援。他總結,項目工程進展良好,正按計劃進度要求。

做好周邊配套 劉昆致辭說,相信在中央支持領導下,在粵澳雙方共同努力下,新校建設必定能按時、保證、保量完成。他又謂,廣東省會進一步完善兩地溝通聯絡機制,積極配合做好澳大橫琴新校各項工作,高標準、高質量推動橫琴基礎設施建設,完善與島外和澳門的交通網絡連接,努力使澳大新校內外周邊配套相協調。 澳大校長趙偉 (見圖) 接受訪問時稱他們、老師和學生都期望校園早日建成,能夠早日搬來,從事科學研究和教學。對於政府計劃在島上設中醫藥產業園,學校在此方面科研具優勢,校方堅決支持、大力配合,安排科研人員積極參與,冀能給澳門、橫琴的產業發展作貢獻。 佔地近一點一平方公里新校區項目建設分三期進行,有關地基鞏固工程及建築物、綠化、交通網等設計及施工圖則預計至明年陸續全面完成,而第二、三期單體建築物地段現正進行軟基礎處理施工,預計明年三月完成。

第一期工程要七億 率先動工的第一期,主要是圖書館、中央教學樓及校史展覽廳組成的標誌性核心建築群,總建築面積約十萬多平方米,有關地段的軟基處理工作已完成,稍後將進入樁基礎的施工階段。建設發展辦預計,首期項目投資金額會控制在約七億澳門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