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化爐營運公司自揭自監排氣 環保局無獨立檢測

2010-11-20

【本報訊】昨日,本報報道一名焚化爐員工爆料,揭露焚化爐問題重重,焚化爐營運公司昨午突然召開記者會回應 (見圖)。原來,所謂監察焚燒垃圾所產生尾氣的程序,是由營運公司將數據交給其聘請的顧問公司確認後,再由該顧問公司撰寫報告給政府,而環保局及其顧問則按該報告來評定是否有問題,環保局根本沒有進行獨立檢測。另外,政府標榜新的焚化爐排氣達歐盟 2000/76/EC 標準時,舊的焚化爐竟維持按九二年建成時訂定之標準來運作。

委託那間顧問公司  竟記不起 在焚化爐工作的員工對傳媒表示,垃圾被焚化後排放的尾氣超出歐盟 2000/76/EC 標準。焚化爐營運公司經理邱襄陵昨在記者會表示,澳門政府有委託顧問來對他們進行監督,他否認是黑箱作業。究竟委託哪間顧問公司,邱僅能說他們委託台灣的顧問公司,記者追問顧問公司的名稱,邱竟然記不起那間公司的名字。

環保局信晒  顧問無覆核 雖然,營運公司一直強調他們和環保局各自聘請公司監察尾氣排放,但在記者會結束前,卻被在場傳媒踢爆不完全符合事實。營運公司補充,他們會將尾氣排放的報告交給其委託的顧問公司,再由這顧問公司確認後向澳門政府提交報告,而環保局及政府所委托的顧問僅對其報告進行評估,該局根本沒有進行獨立的監察,亦沒有進廠覆核報告內容。

舊爐有舊排放標準 營運公司一再否認超標。據公佈,新焚化爐是符合歐盟 2000/76/EC 標準的,但是舊的焚化爐呢?記者就這問題與營運公司負責人多番爭持,邱襄陵多次重覆的答案是,新和舊的焚化爐在不同時期建造,舊爐有獨自的排放標準,根據那標準,就沒有超標的情況,他強調,新舊兩者似乎沒有比較的必要。邱補充,新爐與舊爐每日處理廢物的數量比例為二比一。

反指員工不注意安全 對於爆料員工揭露營運公司妄顧職業安全,人員在「近千度的高溫爐口」和「二十五米深的垃圾儲存坑」之間的平台工作,根本沒有保險措施。焚化爐營運公司卻一再否認,並表示已有安全設備,反指責任是在員方。邱襄陵解釋:「實際上,我們一直跟同事宣導作業要注意的事項,遺憾的是,有部分同事可能沒有注意到這些事項。」

用捕蠅紙為減殺蟲劑害 爆料員工指舊廠坑旁的吊機操控室,門窗的密封條早就老化,讓大量的有害臭氣滲透進室內、臭氣薰天,蒼蠅貼每天貼到過百隻蒼蠅。營運公司表示已安排每兩星期消毒一次,記者追問為何不採取更有效的措施,邱襄陵又有解釋:「用蒼蠅紙的方式來減少蒼蠅,來捕捉蒼蠅,目的也是避免同事暴露在過多殺蟲劑成份之中。」原來,營運公司已訂購密封門窗的密封條,巧合地,明天便是收貨的日子,但是,該公司未能即時告知記者何時訂貨。

爆料員工已被停職調查 從營運公司的回應看來,他們似乎很為員工著想。但是,本報記者昨午收到消息,向本報爆料的員工已在相關新聞刊登後,被營運公司停職調查。在記者會中,資方則表示有員工曾手握傳媒所報道的資料,要求營運公司晉升。另外,有傳媒在記者會中,要求馬上進入焚化爐舊廠參觀,營運公司以參觀必須得到環保局批准為理由,「婉拒」記者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