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灣地震澳有震感

2010-11-20

【香港中通社深圳十一月十九日電】(記者 白玉)據深圳市地震局數字遙測地震臺網測定並與廣東省地震局核定,二○一○年十一月十九日十四時四十二分,在深圳灣發生二‧八級地震,震中位於東經114.1度,北緯22.5度。深圳市部分地區有震感。 該地震對深圳市未造成破壞性影響。地震發生後,廣東省地震局與深圳市地震局隨之緊急會商,並加強監測分析,密切關注未來趨勢,及時提出應對策略。 地震發生後,深圳市民表現比較淡定,不少市民在短暫驚慌之後即恢復正常,社會生活秩序未受影響。 記者當時正在深圳會展中心二樓,聽見好似地鐵施工爆破的聲音,而位於景田北路的福景外國語學校的學生也反映感到樓板震動,未過多久,學校便停課,讓學生提早放學。

氣象局收三市民感震報告 △本澳氣象局在昨午二時四十五分左右錄得一次地震,現正分析有關資料。氣象局同時亦收到三名市民感到地震的報告,他們分別在新橋區、高士德和南灣區感到震動。香港天文台稱,下午二時四十二分錄得一次黎克特制二‧八級地震,震央位於后海灣附近。

港專家指一般樓宇可承受 △【中新社香港十一月十九日電】(記者 曾嘉)香港天文臺十九日下午測得芮氏二‧八級有感地震,不少市民反映感覺到地震;專家指,香港每年大約發生一至兩次有感小型地震,樓宇不會受到影響。 十九日下午約二時四十分,記者在港島東區辦公大樓的二十二層,感覺到約一至兩秒的震動。而後記者電話聯繫香港天文臺,有關分析人員說,已經接到不少市民反映有震動,天文臺的地震測報儀器也已測到,正在進行數據分析。 約一小時後,香港天文臺對外發佈指,于十九日下午二時四十二分錄得一次地震。經初步分析,震中位於香港與深圳交界的後海灣附近(北緯22.5度,東經113.9度),即香港天文臺之西北約三十公里,震級為芮氏二‧八級。 這次地震在香港的烈度為第四度。根據天文臺提供的參考資料,第四度會引起懸挂的對象擺動,類似大型貨車駛過的振動,震蕩感如大鐵球撞墻;停放著的汽車擺動;門、窗、碗碟發出響聲;緊靠的玻璃及陶瓷器皿叮噹作響。更甚時,木板墻和框架會發出吱吱聲。 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副教授陳龍生對外表示,今次地震是由後海灣的活動斷層造成,屬小型地震,這條斷層過往都有過造成兩級以上的地震。他說,香港每年都會發生一至兩次有感地震,樓宇一般都可以承受,而最近香港附近地區的地殼活動未見有增加跡象。

省地震局:近期不會發生破壞性地震 △【中新社廣州十一月十九日電】 廣東省深圳市南山區十九日下午發生二‧八級地震。廣東地震局表示,目前全省地震觀測數據資料分析正常,近期該區及全省不會發生破壞性地震。 廣東省地震局表示,雖然該區偶有有感小地震發生,但地震活動強度弱。目前全省地震觀測數據資料分析正常,近期該區及全省不會發生破壞性地震。 該局還指出,目前一些網站對此次地震報道有誤;希望市民通過該局資訊網站,了解正確的地震資訊,不要信謠傳謠。 下午發生的地震並未對廣州亞運會造成任何影響,各項賽事仍如常舉行,到目前為止已產生七百六十多枚獎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