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事堂

2010-11-23

陳明金指地產市場冇王管 △陳明金議員批評本澳調控、監管房地產市場的法律法規嚴重滯後,發展商和地產中介賣「樓花」可以為所欲為」,賣樓時「發水」,交樓時「縮水」,價格可以隨時調升。他希望「劉十招」能切實實施,否則,言行不一,結果就會同廣大居民的期望越來越遠。 陳明金表示,為了壓抑樓價同炒風力引導房地產市場持續健康發展,今年九月,政府公佈了十大措施「劉十招」。但近兩個月以來,社會普遍持批評的態度,認為是幫倒忙。作為一項牽涉到廣大居民切身利益重大決策,推出後落得如此田地,作為決策者是否應該痛定思痛,好好總結? 他質疑「十大措施」將三三O萬元樓價作為按揭成數「分水嶺」,究竟是如何科學決策的。 他指出,規管房地產市場的法律、法規嚴重滯後是不爭的事實,「樓花」銷售「冇王管」,登記制度不健全,買賣合約五花八門,行業指引不明確,樓宇單位價值似海鮮,實用面積隨口噏……一系列的亂象,用「烏里單刀」來形容,根本不為過。 陳明金說,在澳門賣「樓花」,賣方基本上可以「為所欲為」,一幅空地,未獲得工務局批則,一無圖紙,二無單位面積,三無銷售說明,四無樓宇名稱,一紙「霸王條款」就可以賣「樓花」。他舉例說,今年四月,某大地產發展商向一名澳門居民賣出十六個「樓花」單位,涉及七千多萬元。這個位於黑沙環東北大馬路的「準備發展地段」,除了一幅空地皮之外 ,有關樓宇買賣的實質性文件,包括大廈名稱、單位建築面積、價格、興建完工時間等樣樣都無,只列明兩層共十六個住宅單位。買方按照要求交付六百四十萬元誠意金之後,面對一紙空文,在親友的指點下,到工務局查詢,原來這個地皮連圖則都未批准。由於擔心上當受騙,該居民向他們求助,經過調查發現,有關的發展商是通過一家港資地產代理銷售「樓花」在聯繫發展商、代理商之後,經過一輪周旋,終於按買方的要求,退回六百四十萬元誠意金。這幅至今仍然是空無一物的地皮,已經賣了半年豪宅「樓花」。

吳在權倡推本土歷史教育 △吳在權議員以溫家寶總理在本月十四日會見澳門各界人士代表時提到視察本澳期間與一些青少年交談,發覺他們並太了解本澳一些歷史名人,並在演講中以本澳四百多年歷史的演變做主軸為例 ,認為要達到社會和諧安定,其中一項重要的工作就是透過了解澳門四百多年的歷史,從而發掘出深藏其中的社會核心值價 。 他建議行政當局應向澳門年青一代推行本地區的歷史教育,甚或編制教材,以縱觀全局的戰略視野出發,進行有機的整合和佈署,圍繞溫家寶總理提出「維護社會和諧安定」的希望。以切實可行的公民教育措施,從歷史文化上著手,讓澳門年青人在學習澳門歷史之餘,體味當中蘊涵的社會核心值價,從而培養重視維護社會和諧安定的意識。他強調,將澳門世遺景點向澳門年青推行本土歷史教育,將大大地豐富澳門的歷史人文底蘊,為澳門打造成具東西文化交融的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奠定了軟硬件的優勢,使澳門成為溫家寶總理所講的「獨具的自然人文魅力,不僅是歷史的造化,更是人類精魂的造化。」

區錦新:推政改政府應主導 △議員區錦新認為應在社會上有廣泛共識的基礎上來推行民主政制,而特區政府應起主導作用,開展民主政制的公開諮詢。 他說,十一月十日議程前發言的四位議員,對民主政制的發展步伐雖有不同意見,但有一個共同點都是認為民主政制的推動必須在社會上有廣泛共識的基礎上來推行。這與他們的見解是不謀而合 。他表示,要循序漸進推動本地區的民主政制的進步,社會不能沒有共識。而作為特區政府就應在此起主導作用,開展民主政制的公開諮詢,尋求和凝聚民主發展的社會共識。特區政府連為熊貓改名也懂得透過全民公投來決定。對比熊貓改名重要得多的民主政制推動,更應充分運用各種方式和途徑讓市民能廣泛參與討論,表達意見,以凝聚共識。只是,我們不諱言特區中有部份庸碌無能的官員,是以沒有共識為由而拒絕積極承擔責任,只躲在辦公室裡等社會共識從天掉下來。這種思想當然值得批評。 區錦新說,基本法第二十六條規定「澳門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依法享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特區十年了,澳門居民在行政長官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卻被不合理的政制所剝奪,立法會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也被大部份所剝奪。很明顯,這種不合理的政制安排是與基本法第二十六條相抵觸的。 他認為,特區十年所存在的種種問題,其要害都是因為小圈子選舉所致。要打破這個困局,爭取民主政制,爭取行政長官和立法會普選,是必由之路。

「青年不滿意」不應等閒視 △議員陳美儀表示,早前她委託中立機構,做了一份關於澳門居民快樂指數的調查。調查數據顯示,市民及「八O後」的青年人對政府的「房屋政策」和「青少年問題」方面最不滿意。 她說,青年人對房屋政策不滿意,是涉及他們就業後長遠目標和需要的問題,他們普遍的收入,未能達到政府公屋政策的受惠,亦無能力負擔購買樓價飛漲的商品房屋。另外,他們對「青少年問題」不滿意,是涉及教育和輔導的問題,涵蓋面極廣,不能等閒視之。 她建議政府和社會,要深入考慮本澳教育領域有哪些方面需要認真檢討和改進?針對青少年教領域存在的問題,應當採取哪些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