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

2010-11-26

現金分享是派利是 年度的施政辯論是立法會重頭戲,議員自然加多幾錢肉緊去「噴口水」。徐偉坤昨就「妙」論四千現金分享和六千元央儲金,圖撐政府決策。他比喻市民是「小朋友」,政府是「父母」,現金分享則是「新年利是」:「六千元的現金好比俾小朋友的新年利是,你比左佢,佢好快洗曬,政府現在擔當起父母角色,俾利是錢同時又將d錢管理好!」

現金分享損青年價值觀 他之後又話:「若直接向年青人派發過量的現金,係會影響佢對金錢的正確價值觀,對佢地將來的人生觀呢,有深遠的影響!」我們不禁要問:那到底是「利是錢」還是「現金」呢?

唔派錢對唔住市民 麥瑞權在指責譚司等為「守財奴」時,有如下一番話:「市民依家有怨氣,你們有錢唔用,可以連續三年庫房收入都是超額完成,你地唔用錢去幫市民,對唔對得住澳門D市民呢,對唔對得住D小企業呢,對唔對得住行政長官呢,對唔對得住溫總呢?」這可能也道出了不少市民的心聲。

辯論建議不准會內提 高天賜找完缺席的張立群「算帳」後,入正題向主席劉焯華提出建議,要求司長的施政辯論仿效行政長官的一問一答,不再五、六問才一答,免出現前天陳司「一個問題都無答」,以「沉默」見長的主席即開咪介入,著其講返今日施政方針:「今日辯論今日的施政方針,提議會後可以向我提議!」

施政方針空泛不務實 陳偉智則揶揄向來被讚「較務實」司長,指其施政引介和報告還是毫無具體:「我都係覺得概念性規劃比較多一D,即係D字眼,有高檔次、多元化、有特色、有吸引力,但係我睇唔到有咩內容;有垂直多元、有豐富多元、有適度多元,但係,『元」響邊度呢?」

何不打本給失業者做老闆? 面對低失業率與切實保障本地僱員就業之「矛盾」,馮志強向譚司「進言獻策」,不如將百分之二點八的失業人員集合起來配對、安排,不能的就讓其做力所能及的社會公益工作,或「乾脆包養起黎」,若還有誰不滿,「我希望政府出資,讓佢去做老闆,先做建築公司的老闆,為期三年。」這總好過無休止的爭吵,影響社會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