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社保六日起接受新登錄者登記

2010-12-02

【本報訊】配合《社會保障制度》將於明年一月一日生效,社會保障基金於本月六日將啟動位於塔石廣場商業中心(玻璃屋)臨時服務中心,協助新登錄人士辦理手續。除此,並由本月二日起,分階段向不同年齡層合資格人士發出通知信和辦理登記手續,先將會向六十五歲或以上合資格居民發出通知書,由本月起為六十五歲或以上長者辦理有關手續,預計審批過程可爭取於兩個月內完內。 《社會保障制度》下,將有十四萬至十五萬合資格登記人士,包括了現有供款制度下供款人,以及新的供款人。考慮相關手續對社會保障基金構成行政壓力,社會保障基金於塔石玻璃屋設置了臨時服務中心,由下週一(即本月六日)起至明年三月三十一日投入服務,但只限辦理登記手續,社會保障基金的津貼申請和其他各項手續仍需到社會保障基金會址辦理,希望起分流作用。 除透過臨時服務中心分流新登記人士,社會保障基金分階段向不同年齡層合資格人士發出通知書和辦理登記手續。由今日起,先向約二萬八千五百名六十五歲或以上長者發出通知書,和優先為他們辦理登記手續。十二月底,向年滿三十五歲至未滿六十五歲的合資格居民發出通知書,明年一月起為他們辦理有關申請,年滿十八歲至未滿三十五歲的合資格居民,將會於明年五月起收到通知書和申請表,並且安排辦理登記手續。  

八十五個地點交申請表 年滿六十五歲或以上,包括已登錄為社保受益人及從未於社保登錄的合資格居民,將會收到連同通知書的申請表,通知其辦理有關任意性制度登錄或補扣供款申請。符合領取養老金資格者可同時申領養老金。如受益人為現有供款人,通知書將同時列印出其已繳付的供款金額。申請人在填妥及簽署申請表後,可到社會保障基金、民政總署北區政府綜合服務大樓和七個民間合作團體,包括工聯、街總、婦聯、明愛、中華總商會、歸僑總會、澳門退休、退役及領取撫卹金人士協會,合共八十五個地點遞交申請表。連同收到申請表和審批,社會保障基金將於兩個月內完成審批手續,並向受益人發出供款憑單。 社會保障基金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葉炳權提醒長者,由於補扣供款款項金額較大,慎防被不法分子騙取金錢。社保基金在審批有關申請後,會寄發通知書及供款憑單給申請人,申請人在收到社保基金發出的供款憑單後,才可到指定的地方繳交供款。  

先為長者辦理任意性制度及補扣供款 由於社保基金將按不同年齡層分階段地接受合資格居民進行任意性制度登錄/補扣供款的申請,而法律規定屬任意性制度的人士自登錄月份才可繳納供款,為了保障申請人的權益,只要申請人在明年七月三十一日前提出補扣供款的申請,其有關的登錄及供款日期,可按申請人是否具備登錄要件,以及申請人的意願,最早可以追溯到明年一月。按照法律,合資格人士可於明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前辦理登記手續,但七月三十一日後辦理會喪失追溯權。 社會保障基金昨早假新聞局多功能會議廳舉行新聞發佈會,由社會保障基金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葉炳權、副主席陳寶雲、供款事務處處長陳寶儀、社會保障廳廳長楊婉麗介紹有關工作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