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泊攝影偵測系統周一試運

2010-12-04

【本報訊】車輛違泊偵測系統引入!下周一起,位於宋玉生廣場兩個巴士站、南灣大馬路時代商業中心巴士站及羅理基博士大馬路的偵測系統陸讀測試三個月,協助警員執法。待正式投入運作後,車輛只要在相關地方被拍得違例停泊,即被檢控罰款三百元,再無須警員到場票控。  

三月後被拍得違例即罰三舊 交通事務局和治安警察局昨舉行發布會,由交通設備處處長賴健豪及交通警司處長林偉文主持,介紹車輛違泊偵測系統,交局副局長鄭岳威亦有到場。 去年交局與研究單位開展車輛違泊偵測系統的研發探討工作,現考慮到巴士站車輛違泊情況與個別巴士不能入站停車上落客等情況較為普遍,容易造成交通混亂,故是次研發的技術與系統主要是針對巴士站違泊及黃實線停車的個案進行監控。當局相信,系統運作後會有效減少違停違泊行為,改善巴士站及主要幹道的交通情況,並方便巴士入站,避免乘客在非巴士站區域上落。  

視成效其他地方逐步加裝 當局預計本月六日測試中土大廈正門巴士站及時代商業中心巴士站的系統,明年一月十五日將再建興龍廣場正門巴士站及羅理基博士大馬路(培道學校與聖羅撒英文學校之間),測試期三個月,期間不會直接以系統影像檢控。之後會檢討成效,逐步向其它巴土站及主要幹道加裝。 該系統約為三百四十萬元。主要透過影像分析功能,廿四小時全自動無間斷對安裝了攝像機的管制範圍進行影像數據收集,當有車輛進入相關區間,並超出預定時間停留(基本上停泊已屬違例),再配合周邊環境,便有條件判別為「關注事件」,礙於技術所限,不能自動辨識停泊的是巴士還是其他車輛,警方人員要作複實和判斷。  

無短訊通知被檢控 由於違例停泊車並不涉計算類犯及禁止駕駛處罰,現階段不考慮如衝紅燈、超速般發短信通知,駕駛者可在網上查詢有否違例,且能向交通廳要求翻看有關照片。 對外測試會由治安警交通廳跟進,交局作技術支援及配合,期間,公眾如有任何意見,可致電交通事務專線八八六六六三六三反映。 被問及在加強檢控同時,當局有否計劃增加泊車位,讓駕駛者無須把車輛違例停泊在巴士站和重要道路上?賴健豪未能確切回應,只謂增加車位是方向,但一定不會在繁忙地方尤主要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