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開設美沙酮中心 卅多家長居民遞信

2010-12-04

【本報訊】三十多名黑沙環新填海區家長、居民昨日前往政府總部遞信,反對在黑沙環衛生中心設立美沙酮戒毒服務中心。有家長表示,最擔心是小朋友受到影響,他們早前收集了一千八百多個簽名,一併交給特首辦職員。對於政府沒有諮詢居民,且態度強硬,他們有「大石壓死蟹」的無奈,並表示強烈的反對,也要求官員及專家與他們公開對話,並交代選址的數據。其中一位家長稱:「政府是否可以擔保完全沒有事情 (意外) 發生?有何理據擔保百份百安全?」 就居民反對設立美沙酮戒毒中心,有議員在立法會施政辯論中表示感到遺憾,又問社會是否有病,希望政府透過教育提升人文素質,而社會文化司司長呼籲,居民既要爭取自己權益,亦要包容、關愛他人,為社會貢獻更多。昨早到政府總部遞信的家長鄧女士反問,為何台山和望廈區居民反對,政府就撤回上列選址:「難道他們 (那兩區居民) 不歧視?我們現在反對就指斥我們歧視和不關心他們 (戒毒者)?」 「我們關心戒毒人士,他們 (議員、戒毒人士、官員等) 有否關心我們的小朋友?」鄧女士質問:「有很多隱蔽、不能預期的事件,政府是否可以擔保完全沒有事情 (意外) 發生?有何理據擔保百份百安全?」她稱:「我不是不包容戒毒人士,我都希望他們成功戒毒。不只說戒毒人士,人都有很多種,有壞有好,你都不能擔保戒毒人士能成功戒毒、不是害群之馬。他們有決心戒毒,不滋事,只是喝杯美沙酮,是無問題的,但不能擔保每一個都是很自律的。」  

家長憂對學生造成影響 一群該區的家長昨日發出聲明指:「黑沙環衛生中心最少有三間中學,數間小學、幼稚園及托兒所,最近的一間與衛生中心僅一街之隔,最遠的也不過百米之遙,這當中有近萬名成長中的中小學生,每日會在衛生中心附近的街道或與其相鄰的公園活動。政府在此地設立美沙酮服務站,容易對成長中的學生造成影響。我們絕對明白吸毒者需要社會上其他人士給予支持及關愛,也支持政府及社會各界人士協助其戒毒。但我們更明白青少年的成長,健康的環境尤為重要。」  

質疑偏設民居學校地段 參考其他地區的經驗,家長李先生認為,美沙酮中心附近一定有癮君子,無錢的時候就服用美沙酮,有錢就購買白粉,販毒者也會在附近出沒。毒癮發作時,吸毒者更可能搶錢等。他要求「政府應提出多個地點給居民討論那處合適,而不是只有一個地點,並迫使那區的居民接受,這是很不公平的。」家長鄧女士質問,政府可以批出很多土地興建賭場,為何不能找一處地方設立戒毒中心,竟然要設在民居和鄰近學校的地段:「這是說不通的」。  

不明為何選擇眾校圍繞的黑沙灣衛生中心 家長昨日發出的聲明指:「眾所週知,位於澳門半島共有五間衛生中心,但只有黑沙環衛生中心被教育機構圍繞的。身為家長的我們,不明白政府為何要於眾多學校圍繞的黑沙環衛生中心設立服務站,政府用甚麼方法衡量及評估以取信於民呢?」另外,該區的業主、家長及居民在報章刊登廣告,對於政府未經諮詢就決定選址,而且態度強硬,有「大石壓死蟹」的無奈,並強烈反對政府的橫蠻霸道行為。 對於政府重視專家按數據提出的意見,然後決定選址,家長鄧女士表示:「我們想知道那些數據從何而來,為何一定要設在這區?莫非這區特別多吸毒者,另一些區沒有,所以設在這裡較方便?很多區都設有衛生中心,為何要設在黑沙環區的?」她要求政府、專家與居民、家長等公開對話。 政府早前表示,只要衛生中心有條件,會考慮也在其他區開設美沙酮中心。無論是設在那一區,鄧女士不接受政府在居民密集、鄰近學校的地方開設美沙酮中心。所以,他們今天才要行出第一步,否則,每一區的居民和學生等往後都會受到影響。昨日大部份請願的家長穿上印有「關愛、尊重」四個字的外衣,鄧女士稱:「我們都關心戒毒人士,都希望他們 (戒毒人士、官員) 都關心我們和小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