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合作與城規

2010-12-08

【本報訊】區域合作已發展成為珠三角經濟融合的未來發展方向,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表示,區域合作層面將以寬度、深度、速度和態度四方面作進一步推進,在二0二0年前,區域合作層面將細分為前期硬件和後期軟件建設兩部份,相信硬件部份投入後,可令物流、人流及信息流在珠三角無障礙通行,提升整個珠三角能力及各城市優勢互補。

區域合作四度包括:寬度、深度、速度和態度 寬度包括業務範疇:城市規劃、基礎設施、生態環境、口岸通關、產業佈局、公共服務,還包括政府層面:粵澳合作,以珠澳合作作基礎,珠澳合作則以橫琴發展為載體。 深度是以《綱要》、《橫琴總體規劃》、國家十二五規劃為宏觀發展合作方向指導。以各專項規劃研究制定細合作內容及準則,並以《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從行政方面制訂相關實施計劃,從政策層面推動至落實層面。 速度以基建為主,把目前至二0二0年,區域合作層面細分為前期硬件和後期軟件建設兩部份,前期硬件建設包括港珠澳大橋、橫琴澳大新校區、新城填海計劃、口岸通道。後期則是硬件部份投入後,令物流、人流及信息流在珠三角無障礙通行,提升整個珠三角能力及各城市優勢互補。

態度是把握時間、積極裝備 劉仕堯認為,城市規劃與區域合作有環環相扣的關系。他稱,開展區域合作及配合國家「十二‧五」規劃的落實,除了要重視基建、口岸、交通的有效對接外,還要做好城市日後的有序和良好規劃。城市規劃既是基建交通規劃之根;將來亦是打造「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可以完善城市內部建設,同時回應澳門的「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定位發展,拓展與豐富區域合作的各項層次。 為了做好城市規劃,政府首先從法律體系完善上,按既定時間表啟動《城市規劃法》的制定工作,爭取城規法及相關配套法律法規能於明年上半年草擬,兩至三年內全面實施。 其二、重視構建一套新的城市規劃制度及體系。今年和內地專家團隊和本澳民間團體展開合作,制定了《澳門總體城市設計研究》和《澳門城市規劃編制體系研究》,又與本澳城市規劃學會共同開展土地分類研究。對如何提升澳門居民綜合生活水平;打造「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構建獨特鮮明的澳門城市景觀;對不可再生和稀缺資源的保護與利用;協同新、舊區發展;銜接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創造綠色低碳生活;優化公共設施佈局;尊重歷史及文化遺產保護;做好土地功能分類等等,推進城市規劃和配合國家「十二‧五」規劃的工作。 其三、新城規劃已有序開展,首階段諮詢工作已經完成,為了做好草案的編制工作,政府在《建設部與澳門特別行政區運輸工務司合作紀要》框架下,與中國城市規劃學會及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正式簽署《澳門新城區總體規劃研究》合作協議,委託相關單位編制新城規劃的草案和方案,草案預計明年完成,並作諮詢。 其四、在深化《綱要》精神的同時,為配合《橫琴總體發展規劃》,更緊密推動粵澳合作的展開,未來在《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基礎上,落實與珠海市開展澳珠協同發展規劃研究工作。 劉仕堯認為,國家「十二‧五」規劃對澳門而言,具有一條清晰的指導精神軸心,就是支持澳門發展「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定位。要達到該目標,在總體城市規劃的配合方面,從多方人手,環環相扣的,最後配合到特區政府其他經濟、旅遊和產業政策,予以實現。 他又表示,未來將會透過法律途徑,加強對山體保護,特別是大、小潭山山體保護和限制開發,將項目工程對山體保育影響減至最少。在城市規劃上,會加入綠化規劃,將綠化工作量化和規範化,也會加強工務部門與民署合作,令綠化工程順利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