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網融合為民方便

2010-12-08

【本報訊】電信管理局局長陶永強表示,未來電信資產管理費將由政府和澳門電訊經過計算後訂定。他相信,將來透過三網融合,可為市民帶來方便,且價格將趨向合理。此外,他批評一些公共天線服務公司利用政府的誠意,以市民作為籌碼,動輒以停播威脅,表示政府已設立專責小組,尋求徹底解決的方案。 電信管理局局長陶永強在回應議員黃顯輝有關未來電訊價格訂定的主導權時表示,政府去年底與澳門電訊有限公司簽訂了「公共電信服務特許合同中期檢討協議 」,部分電信服務將提前開放,至二O一二年全面開放。屆時澳門電訊將負責管理政府接收回的電訊資產,其他營運商在使用這些資產時,應付管理費和使用費,而政府將讓營運商免費使用那些電信資產,但是應付管理費。他說,管理費將由政府和澳門電訊經過計算後訂定。 至於電話、互聯網和廣播三網融合問題,他表示,國際上有此趨勢。但由於現在很多流動電話已取代固定電話,要重新利用已有的固網,可以通過三網融合充分利用,引進新的服務。以後可逐步從單網單營運商發展為多網多營運商,為市民帶來方便,價格也將趨向合理。

專責小組解決公天問題 而有線電視與公共天線的經營權糾紛問題,陶永強表示,政府是簽約的一方,會尊重有線電視特許合同。他說,不管當時簽訂合同的情況如何,很多公天公司提供的一些服務與有線電視有重疊的地方。由於市民多數通過公天接收節目,因此當局初期希望以協調的方法處理有線與公天公司的糾紛,以維持市民利益,提出一些方案。但是政府的誠意卻被一些公天公司利用,以市民作為籌碼,動輒以停播威脅,置市民的利益於不顧。 他表示,政府已透過行政長官的批示成立專責小組,探討最終徹底解決的方案。他說方案將保障市民可以低廉的收費收看節目,同時不會阻礙未來整體電信業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