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人權將變更強

2010-12-11

【本報訊】諾貝爾和平獎頒獎禮在本澳時間昨晚八時於挪威首都奧斯陸舉行,場內放置了一張空椅,象徵在囚在監獄中、無法領獎的劉曉波,諾貝爾委員會主席也把獎章及獎狀放在空椅上。 在頒獎儀式中,諾貝爾委員會主席亞格蘭宣佈將和平獎頒給劉曉波時,全場嘉賓站立拍掌,持續一分半鐘。亞格蘭指出,劉曉波正被囚禁在中國東北的監獄,對他無法到場領獎,感到遺憾。 亞格蘭也提到,劉曉波在八九年民運中嘗試避免發生流血事件,對於劉曉波希望將和平獎獻給六四亡靈,諾貝爾委員會很高興達成他的願望。亞格蘭表示,劉曉波的行為只是行使中國憲法,並沒有犯錯,要求北京立即釋放他。 亞格蘭指出,中國今年已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排在美國之後。中國人民生活得到改善,中國應受讚揚。他說,假如中國注重人權,國家會變得更加強盛。亞格蘭發言期間,全場多次站立鼓掌。 在頒獎儀式中,挪威女演員朗讀劉曉波的《我沒有敵人──我的最後陳述》,那是去年十二月在終審庭上的劉曉波自辯書,當中提到:「為實踐憲法賦與的言論自由之權利,當盡到一個中國公民的社會責任,我的所作所為無罪,即使為此被指控也無怨言。」挪威國家兒童合唱團也在儀式中獻唱,這是劉曉波的要求,他深信兒童是未來的希望。

外交部:堅決反對利用諾和獎干涉中國內政 【中新社北京12月10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10日就諾委會在奧斯陸舉行今年度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儀式回答記者問時表示,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任何人利用諾和獎干涉中國內政,侵犯中國司法主權。 有記者問:12月10日,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在奧斯陸舉行了今年度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儀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姜瑜說:「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任何人利用諾和獎干涉中國內政,侵犯中國司法主權。這一正義立場得到世界上100多個國家和重要國際組織理解與支援。」 姜瑜表示,事實充分說明,挪威諾委會的決定不能代表世界大多數人,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意願。偏見和謊言站不住腳,冷戰思維不得人心。這場政治鬧劇絲毫動搖不了中國人民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決心和信心,一些人的圖謀是不會得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