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簽多項合作協議

2010-12-14

【特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下午與深圳市委書記王榮會面,雙方均同意加強兩地在旅遊和文化創意產業等領域的合作。 行政長官率領的政府代表團上午抵達深圳,隨即考察當地的文化景點「茶溪谷」,並出席副市長陳改所設的午宴。 崔世安下午與深圳市委書記王榮會面時表示,深澳兩地在二零零六開始舉行合作會議,在很多方面打下良好的合作基礎,這次兩地簽署五項合作協議,希望可以進一步加強合作,特別是文化創意產業,澳門起步較遲,要向深圳好好學習。王榮表示,在崔世安特首上任以來,深澳合作關係在新的起點上不斷加強,認為兩地可在各方面深化合作。 隨後,崔世安與深圳市長許勤主持了「二零一零年深澳合作會議」,兩人並見證了兩地有關金融、旅遊、文化、中藥檢測、學術等五項合作協議的簽署儀式。 一行晚上出席深圳市政府所設的歡迎晚宴。代表團明日將轉往廣州南沙繼續考察訪問行程。

文化創意產業是深澳合作亮點 △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表示,深圳與澳門合作多年來取得豐碩成果,未來兩地將繼續著力加強文化創意產業合作,並建立長效機制和模式。 二零一零年深澳合作會議昨日在深圳舉行,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與深圳市長許勤在會後聯合主持新聞發布會,譚伯源表示,自二零零八年十一月深澳合作會議以來,兩地主要取得多方面進展:一是兩地高層互訪交流增加;二是經貿合作成效顯著;三是文化合作出現突破;四是旅遊合作日趨頻繁;五是金融合作持續深化;六是教育合作有序推進;七是食品安全合作不斷加強。 未來,文化創意產業將是兩地合作的亮點。兩地將探索建立促進該產業合作的長效機制和模式,重點是人才交流、信息資源共享、市場體系建設、公共服務平台建設和重大活動舉辦等方面加強交流合作。加快研究在澳門設置深圳文博會分會場,推進深澳合辦文博會精品展,為兩地文化產業交流合作、文化產品項目展示和交易打造有效的平台。 譚伯源在回應記者提問時表示,澳門會繼續發揮與葡語國家之間的平台作用,加強各兄弟省區與葡語國家之間的交流合作。 談到兩地的學術合作,許勤表示,澳門大學與南方科技大學簽署合作協議是個好開始,相信兩間大學會就如何加強持續培訓和科研項目合作進行深入探討;至於兩地的中藥檢測合作,他表示,生物科技是深圳的戰略產業,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的中醫藥水平很高,彼此有良好的合作基礎,前景廣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