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局遲來的監測

2010-12-14

【特訊】關注到九澳飛灰堆填區對區內附近環境的影響,環境保護局除已於上月底開始優化各項處理流程,並將於近日對周邊設施作採樣監測,對空氣、土壤、塵埃進行化驗,預計本月內將有化驗結果。同時,局方亦已相繼拜訪附近的學校、老人院、復康機構及相關社團等,以聽取各方意見,進一步完善相關工作。

近日始對堆填區周邊作採樣監測 環境保護局為進一步完善廢物處理之流程,以確保環境質素和居民健康為前提,已於上月底開始,要求焚化中心之營運公司以密封方式將飛灰運送至堆填區作進一步之填埋處理,避免傾倒飛灰時出現塵土飄揚的情況。同時亦決定在完成舊廠升級工程前,舊廠將作為後備,並以新廠的三台焚化爐作為處理廢棄物的主力。與此同時,亦會將舊廠的飛灰運至新廠現有的飛灰處理設備,目前所有飛灰均全部固化處理後,才運至飛灰堆填區作填埋處理。在飛灰堆填區現場亦已鋪設帆布遮蓋,並將用水泥覆蓋表面,避免已填埋的飛灰飄散。

研究長遠解決飛灰最終處置 另外,特區政府已分別委託科研機構及顧問公司,就長遠解決飛灰的最終處置問題開展兩項關於飛灰填埋、熔融及其他再利用的可行性研究,冀望能進一步落實可保障澳門可持續發展的飛灰處理方案,預計於明年初完成。

環保官員拜訪機構釋疑慮 為完善對飛灰堆填區之監測機制,更好地保障環境質素,並釋除區內團體及機構的疑慮,環境保護局亦已分別拜訪了澳門工會聯合總會(包括屬下的九澳老人院)、雷鳴道學校、九澳聖若瑟學校、聖路濟亞中心、少年飛鷹等,並介紹局方將開展的各項監測措施。包括將於近日在相關設施的周邊安裝空氣採樣機,進行空氣監測,並在徵得設施負責人的同意後,入內對空氣、土壤、塵埃進行採樣化驗。有關化驗結果出台後,將交由獨立第三方的科研機構進行分析,預計本月內將有結果。同時,環境保護局亦計劃在飛灰堆填區內及附近設置長期監測站,以及時了解周邊環境變化及定期公佈有關數據,加強透明度。 對於近期大家關注的環境問題,局方必定會跟進到底,並且會盡快訂出有效的長遠處理方案,釋除社會的疑慮。亦會以負責任的態度,認真聽取各方面的意見,繼續與社會各界保持緊密聯繫,不斷加強各方面的工作,更好地保障環境質素和居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