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趁述職商擴大供澳貨源

2010-12-21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至二十三日前往北京述職,崔世安啟程前表示,此行主要向國家領導人述職,並藉此拜會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和商務部,跟進在確保產品安全的前提下,擴闊和穩定內地供澳貨源的議題,並將根據於相關部委的相討成果,逐步推進內地輸澳食品零售價格是市民能接受的水平。 崔世安昨早出席慶祝澳門特區成立十一周年酒會後向傳媒表示,是次赴京述職一方面是向國家領導人報告特區政府過去一年來的工作,以及介紹二零一一年度的施政方針,期間亦會與國家質檢總局和商務部等中央部委會面。 國家總理溫家寶上月訪澳期間,特別關注到本澳通脹問題,以及將擴大中央輸澳食品供應渠道。崔世安指出,特區政府高度關注通脹的問題,長期關心和支持澳門,特別在鮮活食品和副糧食產品的供應方面,非常重視輸澳食品的質檢和產品安全,此行希望進一步得到中央相關部委的支持,在確保內地產品供應渠道的安全下,擴闊和增加內地供澳產品的貨源,並保持穩定的供應。經濟局和民署早前已與內地部委,積極跟進和處理。 就市民關注到輸澳價格與零售價格,崔世安表示,特區政府非常關注供澳產品的零售價格,就此,首先須獲得中央相關部委的持續支持,讓供澳貨源擴闊和保持穩定,然後再到批發和零售等程序;他明白,過程中環節太多會令零售價格提升,特區政府會就此方向逐步進行相關工作,最終希望本澳市民能以可接受的價錢買到供澳產品。 被問及粵澳合作框架協議進度,崔世安回應,經過兩地多個工作小組的長期努力,已共同向中央政府提交協議文本,目前進度正面,粵澳雙方現正致力加強協議的具體細節,並爭取明年第一季度收到好消息。 粵澳合作框架協議文本中亦有提出本澳與內地廿四小時通關的建議,他繼稱,特區政府亦會主動與中央相關部委商討廿四小時通關問題。

尊重市民守法表訴求 對於市民遊行訴願,崔世安重申,尊重市民在合法守法的情況下表達訴求,特區政府定會收集相關意見並進行分析。 另被記者問及本澳的政制發展,他表示,有關議題已在立法會上得到充分討論,特區政府亦提出了需進行的一系列工作;今年初已啟動收集意見的工作,並回顧了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兩個選舉的各種情況,明年將繼續按施政方針,有序地開展相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