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行:二O一一年將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

2011-01-07

【中新社北京一月六日電】(記者 賈靖峰)二O一一年中國央行工作會議于一月六日閉幕,會議在對二O一一年人民幣匯率政策措施的表述中明確指出將「發揮市場供求在匯率形成中的作用」,「增強匯率彈性」,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 央行在此次會議上對未來匯率措施進行了全面表述,要求積極穩妥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和資本項目可兌換進程,發揮市場供求在匯率形成中的作用,參考籃子貨幣進行調節,增強匯率彈性,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促進國際收支基本平衡。加快發展外匯市場,推動匯率風險管理工具創新。 中國央行副行長胡曉煉曾于二O一O年七月公開撰文闡述中國的匯率制度:中國實行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這是中國的既定政策。而在更早前的二O一O年六月宣佈重啟匯改時,中國提出了「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 央行稱,去年中國進一步推進人民幣匯改,保持了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且跨境人民幣業務取得突破性進展,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地區擴大到二十個省區市,參與試點的企業由最初的365家增加到67724家,並實行了人民幣跨境投融資業務個案試點。  

中國部署今年外匯管理:  著力打擊「熱錢」 【中新社北京一月六日電】(記者 賈靖峰)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六日晚公佈「十二五」外匯管理開局部署稱,今年將以應對和打擊「熱錢」流入為「著力點」,以推進重點領域改革為「關鍵點」,以服務管理為「落腳點」,以監管協調為「支撐點」。 外管局在近期召開的二O一一年全國外匯管理工作會議上確定了今年外匯監管重點,其中六項切中市場熱點:嚴厲打擊「熱錢」等違法違規資金流入;加快核銷制度改革,促進貿易便利化;穩步推進資本項目管理改革和外匯市場發展;密切監測跨境資金流動,防範風險;完善外匯儲備經外管局稱,二O一一年是「十二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國內外經濟形勢仍然嚴峻複雜,外匯管理部門將積極配合穩健貨幣政策的實施,堅持把應對和打擊「熱錢」流入作為當前外匯管理工作的著力點,把推進重點領域改革作為外匯管理的關鍵點,把服務和管理並重作為外匯管理的落腳點,把加強監管協調作為外匯管理的支撐點,不斷深化改革、提升服務、防範風險、完善管理。 據悉,這次全國外匯管理工作會議由中國央行副行長、國家外管局局長易綱做書面報告,出席會議者有副局長鄧先宏、方上浦、王小奕、李超,及外管局機關、駐外機構、外匯分局等負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