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駁「反腐敗無用論」 稱須堅定反腐決心

2011-01-07

【中新社北京一月六日電】(記者 張蔚然 曾利明)中共中央紀委副書記幹以勝六日稱,「反腐敗無效論、無用論」 這種說法毫無根據,腐敗分子或嚴重違紀的黨員只是極少數,中共黨員幹部隊伍的主流是好的。所謂「腐敗越反越多」的看法也是不正確的,必須堅定反腐敗鬥爭的決心。 幹以勝在中央紀委監察部召開的新聞通氣會上表示,全國紀檢監察機關著力推進反腐倡廉建設,加大查辦案件力度,強化權力監督和制約,消極腐敗現象得到進一步遏制,一些深層次的腐敗問題正在治理,反腐敗鬥爭取得了明顯成效。 他提供的查辦案件統計數據顯示,二O一O年受黨紀處分人數佔黨員總數的比例約為1.5?。按照違紀性質來區別,受處分的這些黨員並不都是腐敗分子。有些是屬於因失職、事故等原因受到責任追究,還有些是因妨害社會管理秩序等違紀行為受到處理等等。其中因貪污賄賂等腐敗行為受到黨紀處分並移交司法機關處理的,佔受處分黨員人數的比例並不大,佔黨員總數比例就更低。因此,腐敗分子或嚴重違紀的黨員只是極少數。 幹以勝強調,當前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任務依然艱巨。主要表現是:少數領導幹部違紀違法問題仍然比較嚴重,一些案件涉案金額巨大、影響惡劣,一些重要領域和關鍵崗位的幹部違紀違法問題突出,腐敗現象在一些領域仍然易發多發,領導幹部作風和廉潔從政方面仍然存在諸多問題,與民爭利甚至損害群眾利益的問題依然比較嚴重。 他表示,必須堅定反腐敗的決心,推進查辦案件工作改革創新。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進一步拓寬群眾參與反腐倡廉工作渠道,加強反腐倡廉輿情網路資訊的收集、研判和處置,充分利用網路舉報平臺,通過網路方式舉報的信訪件數量大幅增加。有關紀檢監察機關還對網上曝光的黨員幹部違紀違法案件及時進行了查處。  

去年共近十二萬人受黨紀處分  處分縣處級以上幹部五千九十八人 【中新社北京一月六日電 】(記者 張蔚然 曾利明)中央紀委監察部六日在北京召開新聞通氣會,通報二O一O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查辦案件情況。中央紀委副書記幹以勝表示,去年一至十二月119527人受到黨紀處分,處分縣處級以上幹部5098人。 幹以勝表示,二O一O年一至十二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接受信訪舉報1427186件(次),其中檢舉控告類1000277件(次)。初步核實違紀線索163480件,立案139621件,結案139482件,處分146517人。其中,給予黨紀處分119527人,給予政紀處分38670人。通過查辦案件,為國家挽回經濟損失89.7億元。 幹以勝說,全國紀檢監察機關重點查處黨員領導幹部違紀違法案件。嚴肅查辦發生在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中的案件。處分縣處級以上幹部5098人,移送司法機關的縣處級以上幹部804人。中央紀委監察部查處的康日新、黃瑤、宋勇、李堂堂、許宗衡、張春江、宇仁錄等大案要案,已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正在立案檢查的還有張家盟、宋晨光、劉卓志等違紀違法案件。 幹以勝表示,著力查處一些易發多發領域和損害群眾利益的違紀違法案件。二OO九年四月至二O一O年十二月十日,全國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共清理出「小金庫」25738個,涉及資金127億余元;社會團體和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自查自糾階段發現「小金庫」19855個,涉及資金88億余元。全國因設立和使用「小金庫」受到行政處罰的842人,受到組織處理、黨紀政紀處分和移送司法機關處理的182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