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慈堂托兒所爆腸胃炎

2011-01-08

【特訊】衛生局於一月七日接獲一所托兒所通報有十名幼兒出現群集性胃腸炎事件。 出現群集性胃腸炎事件的托兒所為位於新口岸新填海區的仁慈堂托兒所,病例分佈於四個班,主要出現嘔吐、發熱和腹瀉病徵,至今共累計十名幼兒發病。目前,患病幼童已到醫療機構接受診治,病情穩定,無住院病例。衛生局已派員採集病人大便樣本送檢,以確定引起是次群集性胃腸炎事件的病原體,並到該學校進行調查和跟進,指導學校正確處理嘔吐物的方法及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等感染控制措施。 此外,前日(一月六日)出現群集性胃腸炎事件的聖羅撒英文中學小學一年級和二年級,昨日新增四名病例,化驗結果初步證實為諾沃克類病毒引起的。患病學生病情穩定並已好轉。 鑒於,目前本澳已進入諾沃克樣病毒感染和輪狀病毒感染的高發季節。衛生局呼籲全體巿民應特別注意個人、環境和食物衛生。食物從業者或護理人員如有嘔吐或腹瀉現象,切勿上班,並應盡早求診,採取嚴格的個人衛生措施,防止疾病進一步擴散。若出現懷疑病人時,照顧者應非常小心處理病人的糞便及嘔吐物,而在照顧完每個病人後應立即更換手套及洗手。所有托兒所、學校、院舍及類似機構,如有集體發病情況,應即時聯絡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電話:二八五三三五二五),以便即時跟進。  

學校流感事件最新情況  △於一月六日報告出現流感樣疾病群集性感染的澳門大學附屬應用學校幼稚園K3D班,在七日沒有新增病例,化驗結果初步證實為甲型H1N1流感病毒引起。 衛生局正密切監測學校和社區內的流感流行情況,並呼籲巿民注意防範。衛生局已於二O一O年十一月十一日開始,向高危人群免費接種有甲型H1N1流感病毒成份的二O一O──二O一一年冬季季節性流感疫苗,呼籲老人、兒童、慢性病患者等患流感後較易出現併發症的高危人士,及經常接觸高危人士的人盡早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