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工程開挖堆填區非一日 當局緣何走漏眼

2011-01-19

【本報訊】路氹連貫公路旁,埋在堆填區內的垃圾,由於凱撒高爾夫球的非法工程而被挖掘出來,長期暴露在空氣中。負有監督職責的環保局沒有回應以往曾否定期巡查,又表示現正聯絡民政部門索取堆填區的資料。至於早已完成的大面積高爾夫球場工程,負責把關的工務局引用環保局的意見指,封閉已十多年的堆填區是可以進行施工的。

疏職守  遲行動 二OO九年五月公佈的「環境保護局的組織及運作」行政法規指出,該局轄下的環保基建管理中心的責任之一是監察衛生堆填區及特殊堆填區的活動。為何今次的高爾夫球場翻出舊垃圾的情況,環保局要收到「舉報」(除傳媒前日發現亂象後致電查詢外,當局沒有公佈也接到其他市民的舉報) 才採取行動,這成為記者發問的焦點。 環保局環境保護局環境污染控制廳廳長葉擴林稱:「現在我們都與相關的民政部門了解,首先取回多些資料。另外,環保局亦有巡查機制,會巡查這類場所的狀況是怎樣的,去監察環境。」記者立刻問他大約多久會進行巡查,葉擴林沒有回答相隔多久才巡查。事實上,記者也問他有否之前的巡查記錄,葉也沒有正面回應。

堆填區廢物降解可能需卅年 既然,監管堆填區是環保局的職責,卻似乎一直沒有主動巡查已關閉的堆填區,受薪的環保局人員──葉擴林則呼籲廣大納稅的市民與該局同共監督:「環保局有投訴熱線,歡迎市民發現任何污染問題後致電,我們會盡快跟進。」除了等待市民舉報外,有沒有主動監察機制呢?葉稱:「因為環保局成立了年半,這方面的機制陸續完善中……」 「陳年」垃圾被翻出來,究竟對環境有何影響?葉擴林多次重申,高爾夫球場的「前身」是回歸前的生活垃圾和建築廢料堆填區,於一九九二年封閉。經過十多年,很多垃圾都已分解了,不會產生較大的污染問題。然而,記者昨日網上搜尋相關資料,香港立法會的文件內標明:「堆填區內的廢物降解過程是頗緩慢的,完成廢物的降解和整個堆填區修復過程,可能需時三十年。」

當局昨抽污水樣本化驗 雖然,葉擴林多次表示前日接到「舉報」後,立即啟動「緊急機制」,昨日也在現場抽取污水樣本化驗,至於何時有結果,葉的答案是「我們希望盡快有結果」。對於被翻出來的垃圾已在空氣暴露了一段很長時間,環保局也要違法人補救,局方有否為對方定出限期?葉表示要配合工務局,記者立即追問指,工務局的處理程序需要頗長時間,莫非環保局容讓垃圾繼續外露。葉回應:「我們建議是盡快 (補救)」。 政府發出的新聞稿指出,當局兩次不批准高爾夫球會申請興建道路,理由是該道路出口影響路氹連貫公路的交通,但從來沒有提及否決是基於環保原因。記者追問工務局曾否考慮環境污染等問題:「是否工務局由始至終沒有指引,規定堆填區上的工程一定要諮詢環保局?」工務局解釋,申請人需要分階段提交資料的,若在初階段被否決,由於未進入深化階段,故沒有諮詢環保局的意見。 其實,現時有問題的工程只是高爾夫球場七十多公頃的一小部份,多年來,絕大部的堆填區土地均有工程進行,理應依法申請,並由工務局發出准照。土地工務運輸局城市建設廳廳長陳榮喜表示,堆填區不是不能進行工程,他重申環保局的意見,高爾夫球場所在的堆填區已封閉十多年,其狀況是較穩定的,所以是可以開展工程的。 會否要求高爾夫球場拆卸非法建成的道路,也成為記者追問的焦點。陳榮喜稱:「最緊要考慮違法人的意願,以及我們就他們交來的專業計劃的評審結果。」這個的答案令在場記者多番質疑,在十多分鐘的訪問結束前,陳榮喜表示要綜合評估,會考慮環保局的意見,違法人遞交的資料及意願,現階段,不能肯定還原已築成的道路是否較乎合環保原則。

高球會須兩日內交修復方案 另外,政府的新聞稿指出,土地工務運輸局正式向該高爾夫球會發出禁止施工令,並隨即就其非法進行工程展開預審及處罰程序;同時要求該高爾夫球會必須於兩日期限內遞交應急修復方案及相關環境保護措施,包括堆填區的防滲及污水處理等,以便有效控制現場環境污染問題。倘該高爾夫球會在期限屆滿後仍未遞交有關方案,局方將執行相應的必要臨時措施,並由該高爾夫球會繳付有關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