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確認進入高峰期

2011-01-19

【特訊】衛生局昨接獲一間幼稚園出現流感樣疾病群集性感染的報告。經綜合多方面資料顯示,確認本澳已開始進入流感高峰期。 出現群集性感染的是澳門浸信中學幼稚園部I1A、I2A、I3A、I3B四個班別,共有二十名年齡介乎三至六歲的學童出現發熱、咳嗽等上呼吸道病徵。所有患病學童已到醫療機構接受就診,其中有1名曾需短暫住院接受治療,但並無出現重症及併發症情況。目前,所有病童情況穩定。  

浸信幼稚園四班廿童中招 衛生局現正採集部分患病學童的呼吸道樣本送檢,並已要求上述幼稚園加強清潔消毒及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等感染控制措施,且嚴格執行患病學童不能上學的規定。同時,衛生局也呼籲家長作出配合措施。 另外,較早前出現的三宗感染流感個案,有二宗證實為甲型H1N1流感,一宗為乙型流感病毒引起。據監測,仁伯爵綜合醫院成人發熱病人數量穩步上升,加上學校院舍陸續暴發流感個案,綜合實驗室檢測結果,衛生局確認本澳已開始進入流感高峰期。據過往經驗,最高峰可能會在二至三月份出現。 從英國等流感高峰期較早出現的國家和地區的經驗來看,和過往的季節性流感不同的是,嚴重和死亡個案多出現在青壯年。絕大多數嚴重和死亡個案都未曾注射過單價甲型H1N1流感疫苗或季節性流感疫苗。目前,本澳暫未出現嚴重或死亡個案,但不能排除在未來數月中的高峰期出現,巿民不可掉以輕心。 衛生局為二O一O──二O一一年冬季預訂了十萬八千劑流感疫苗,供六十歲或以上長者,六個月至十八以下兒童青少年歲,以及任何六個月以上患有慢性疾病等情?的人士接種。預訂的疫苗中七萬劑已運到,另有三萬八千劑因運輸過程溫度不符要求而須退貨,新貨正在安排付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