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6天廣鐵送客450萬

2011-01-25

【中新社廣州一月廿四日電】(郭軍 譚石平 袁鋼)據廣鐵集團最新通報稱,該集團廿四日旅客發送量達到84萬人,較去年同比增加14.5萬人,增長20.9%。春運6日來,鐵路旅客發送總量已達450萬餘人次。 春運開局第6天,鐵路出行客流增幅較大,廣州、廣州東、深圳、東莞東等客運站均刷新今年春運旅客發送紀錄。 從今年春運客流和售票情況來看,鐵路旅客運送量仍將繼續攀升。目前,廣鐵集團各大站的乘降、運輸、車輛、線路的運輸能力已接近極限。據廣鐵客運部門數據顯示,預計一月廿六日至廿九日將迎來鐵路客流最高峰。 鐵路部門表示,日益攀升的高峰客流,將進一步加大各客運站的運輸組織難度,旅客出行難度也將進一步增大。 今年春運以來,廣鐵集團大幅增加普速鐵路和武廣高鐵的運輸能力,加大熱門方向臨客開行力度,最大限度滿足旅客出行需求。一月廿五日,廣鐵集團將共開行臨客106列,其中開行出廣東省臨103列。 隨著珠三角西岸客流的大幅提高,廣鐵集團客運部門還進一步增加廣珠城際鐵路的運力投入,廿五日起將由原來的33對繼續增加到40對。  

武廣高鐵電網爆響現火花乘客被疏散 【香港中通社廣州一月廿四日電】廿三日十六時,廣州南站一列武廣高鐵列車車頂出現異響並激起火花。有乘客稱聽到爆炸聲,全部乘客被疏散。事故導致後續的10趟列車出現不同程度晚點。目前故障原因尚在排查。這是武廣高鐵首次出現類似事故。 事發于當日十六時十分許。據廣州南站一名工作人員介紹,當時列車剛從武漢開進南站,在站內接受一段時間調整後,準備從南站發往武漢。其時大量旅客已從A16號與A17號站臺處登車。就在列車駕駛員更換車頭後不久,第二節車廂頂部受電弓(機車從接觸網取得電能的電氣設備)位置突然傳來兩聲爆響,火花四濺。隨即,整趟列車斷電。廣鐵方面透露,事故係G1018次列車受電弓與電網接觸時出現異響所致。廿三日十七時二十分許故障排除,事故原因尚在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