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貓館營運預算仍未可說準

2011-01-26

【本報訊】究竟,要「開開」、「心心」,市民付出的代價是多少。記者昨日四次查問熊貓館的營運費和預算,民署管委會主席譚偉文始終未交代實數,連確實的公布日期也欠奉。他表示,營運費「基本上都是一個合理的水平」,至於預算,他認為要觀察一段時間,在穩定情況下去做相關計算,才會比較科學。 民政總署昨午舉行記者會,簡報熊貓館的運作情況。「開開」、「心心」落戶澳門超過一個月,熊貓館的營運費一直成謎,被問及相關問題時,民署管委會主席譚偉文先說:「我現在手頭沒有資料,但是,我想基本上都是一個合理的水平,…… 我們會按合理情況去做好預算的安排。」  

譚偉文:要觀察一段時間才可算出 既然表明會做好預算安排,究竟預算是多少?譚稱:「在現階段,我們應要用一段時間觀察整個館的營運情況,在穩定的情況下去做相關的計算,會比較科學,我想我們應該用科學的方法去探究這個問題。」 記者追問:即是沒有實數的預算案?譚偉文回答:「我想不應該這樣去看這個問題」。他指出,熊貓剛來澳門,很多可能只是初期需要的工作,日後不一定再需要相關的開支,「如果在這麼短的時間去做一個日後營運的費用,我想這個可能不太科學,我想需要觀察一段時間可能會較準確。」 由本月十九日至廿三日,民署組織長者團體、弱勢社群、幼稚園學生參觀熊貓館,達三千六百六十人次。過去數天,「開開」、「心心」的表現良好,觀眾到訪沒有對牠們的行為造成影響,另外,館方每天向熊貓投餵竹子的時間為九時三十分、十一時四十五分、一時四十五分、三時四十五分、五時四十五分。  

實境技術大熊貓式樣明信片將推出 為配合「澳門大熊貓館」的開幕,加深市民對大熊貓的認識,民署將陸續推出包含擴增實境 (AR) 技術的大熊貓式樣明信片,當市民把印有 (AR) 編碼圖案的明信片向任何備有網絡攝影機的電腦對焦時,即可從瀏覽器看到相關 (AR) 編碼圖案所包含的立體效果影像。 透過擴增實境 (AR) 技術展現的立體故事共有四款主題,第一款以大熊貓「開開」、「心心」由四川來澳的沿途情況為主,當中經過如樂山大佛等名勝古蹟及城市,最後到達澳門接受石排灣郊野公園眾多動物的熱烈歡迎;第二至四款則圍繞大熊貓保育及其習性設計,務求加強市民對此之認識。  

國際野生動物慈善組織籲 創宜大熊貓生存野生環境 另外,英國廣播公司在一月廿三日報道:「國際野生動物慈善組織表示,讓中國大熊貓來蘇格蘭是『莽撞的做法』,『跟剝削動物相差無幾』。」組織的首席行政官強調,相關的動物園不應該因此收到納稅人的錢,他又希望中國重新審視並放棄「租借熊貓計劃」,並且「在國內為創造適宜大熊貓生存的野生環境作出更多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