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截獲冒牌高麗蔘

2011-01-26

【本報訊】本澳一名中藥材批發商,涉嫌將一批價四十二萬元的偽冒高麗人蔘混入其他中藥材自內地偷運來澳被路氹海關員查獲。海關不排除有偽冒高麗人蔘已流入本澳,將加強對市面售賣高麗蔘的商舖巡查。  

案涉中藥材批發商 本月二十三日上午九時五十一分,一輛中型貨車自內地經路氹蓮花口岸入境本澳,一名姓梁的內地男司機向關員遞交六份貨物入境申報單,申報全為中藥材雜類貨物,由於當時貨車上堆積全是貨物,關員認為情況可疑,遂對貨物和申報單作詳細核對及檢查,發現除申報單上所述中藥材外,有十九箱未有申報的貨物,該十九箱貨物為六箱高麗蔘及十三箱杞子。海關期後聯絡該批中藥材的本澳貨主,該區姓中藥批發商因未能出示該十九箱貨物之有效進口文件及合理解釋,海關遂以對外貿易法第十條規定將貨主檢控。 另外,海關知識產權廳對該批共六箱,重十八公斤的正官裝高麗蔘檢查,點算每箱內有二十罐,每罐淨重一百五十公克,總數一百二十罐,罐上印有大韓民國人蔘公社字樣及MAKE IN KOREA標示。但一批雷射防偽標籤貼紙則另作存放,未有貼上,遂與該品牌權利人合作檢查。  

估計值約四十二萬 關員在該品牌官方網站進行防偽系統測試,利用電話密碼確認技術,發現該批防偽標籤內所載的驗證有關產品之香港電話號碼與正品相同,但內地驗證電話號碼不同。再經該品牌權利人作進一步分析,確定該六箱高麗蔘均為仿冒該品牌之侵權物品。涉及金額約值四十二萬元。對於侵權品內人蔘是否來自韓國或是否真品,有待進一步檢驗。  

粵港澳海關展 粵港澳三地海關自本月十五日起聯合展開代號為的打擊粵港澳侵權貨物跨境運輸的事項行動,並成立,負責組織實施專項行動方案,開展日常工作聯系以及處理專項行動方案,開展日常工作聯系以及處理專項行動期間的緊急事務。專項小組設立聯絡官和聯絡員。統一部署多項行動方案。三地海關聯合展開不定期執法行動。本澳海關將案件轉介專責小組跟進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