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疾金發放追溯零九年一月

2011-01-26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透露,由於有關殘疾津貼的法案仍未送交立法會審議,因此今年上半年是否能發放殘疾津貼難以確定。不過,法案建議將殘疾發放日期追溯至由二○○九年一月一日開始,而津貼的起點為五千元。 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見圖)昨天在出席一個論壇時接受訪問,他表示,特區政府一直關心社會上老弱病殘者的生活情況,尤其是春節將至,因此政府特別在春節前作了一些安排,一是提前在春節前發放「現金分享」的支票,一是頒佈「殘疾分類分級的評估、登記及發證制度」行政法規。而政府相關負責人也將落區,去探望老弱病殘的市民或相關家庭,送上節日溫暖。  

上半年起發放難確定 至於殘疾津貼的發放,他表示,行政會已基本完成了有關殘疾津貼法案的討論,潤飾條文後,會盡快提交立法會審議。他說,由於法案的審議需一定時間,因此今年上半年是否能發放殘疾津貼很難確定。不過,法案建議將發放殘疾津貼的日期追溯至由前年一月一日開始,讓大家寬心。他表示,殘疾津貼的發放視乎殘疾的不同程度而分幾級,發放金額的起點為五千元。至於金額的上限,他則表示手頭沒有資料。 張裕表示,相關部門已就殘疾津貼的發放作了安排和部署,會盡快和以便利的方式發放。他說,由於申請的人數較多,需要一些時間,因此希望有關人士不要心急。